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張小雯1993年的【創作專輯】



88,89,90,91,92,93 發射


1988,第一次告訴朋友“我要出唱片了”。 。 。卻在五年後才聽到確實的音響。這場漫漫長夢真的實現了?。 。 。不,不。 。 。是真的。 。 。也許。 。 。說不定。 。 。在專輯付印前又出了什麼變化。 。 。你看,這就是我的“悲劇性格”使然!不過,我的命似乎天生如此, 從小到大,每要做一件稍為重要點的事,總是會一波三折,躓礙重重,而且非得如此,否則休想做得成。但不可否認,在這些等待的日子裡,我所得到的人生經驗和自我調適的過程,才是最難忘及值得珍惜的,也為我後來的創作增添了新的動機與方向。

曾經花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在克服軟弱的心理障礙和尋找自我。在這之前,我總是無法面對挫敗,時常因為一點點打擊而放棄一切,甚至想連自己也一塊兒丟掉,很蠢是吧?不過,今非昔比,從那段黑暗的日子中走來,我已練就一副金剛不壞之軀。宇宙萬物來吧!可別誤以為我是個被虐狂,只是覺得所謂生命中的打擊挫折與達到目地的種種困難,對我而言,是人生必須的“進階課程”;而我多麼慶幸終於跨越這個階段,來到你們面前,毫不恐懼不羞怯地表達---我---自---己。

你是否也正經歷和我同樣的尋找過程?或是已經歷過了?你可曾仔細回想過那段過程自己是如何渡過的?不妨寫下來吧!因為回憶與思考會讓你更愛惜自己,更關心別人,和這個世界。

最後要感謝“友善的狗”沈光遠先生、羅纮武先生,慷慨收容我這只“流浪狗”,而且給了我一個碩大無比的創作空間,讓我自由來去,更要感謝多年來不斷給我最大刺激與勇氣的鄧安寧先生,以及在這段路途中所有遇見的人,情,事,物。 -----張小雯


旅人

詞: 張小雯
曲: 張小雯
编曲: 張小雯 & 王治平

你的地圖裡 是否有一個 叫做永遠的地方
你的日記裡 是否有一頁 對感情的眷戀
你的宇宙裡 是否有一顆 可以棲身的月亮
你的未知裡 是否有一天 會許下諾言

你習慣在日出起程
踩著晨曦的雨露
你總是喜歡這時候
最好有些許的濃霧
便開始探索的路途

你習慣悄悄的出發
就是不願吵醒我
你總是喜歡這時候
輕輕捻亮那燈火
溫暖我蜷臥的角落

日子就這樣 這樣過
我始終在等候 




還記得我曾經說過,我很喜歡張小雯這張專輯吧?

旅人」沒有任何前奏的情況下,一開始就幾乎可以想像張小雯指著我的鼻子問說:“你的地圖裡有沒有一個叫做永遠的地方?”算是這張專輯裡比較傾向有點搖滾的歌曲,編曲中的樂器豐富,不是行家的我當然沒辦法聽得出到底有什麼樂器,應該四五種跑不掉吧!但曲中三不五時有類似南胡這類的國樂弦樂器樂聲,而且每段似乎都是恰到好處,就像在嘶喊後應該要喝點水,訴苦後應該要掉點淚的感覺,令我夠驚訝了。

很難想像吧!這樣輕快的歌曲,搭配帶有點宿命、無奈、滄喪、流浪味的歌詞,竟然讓我有時聽來會有想落淚的衝動。有種非常touched的感覺。

尤其是副歌裡一口氣問出的四個問題,是會讓人一楞而失神的。

我很喜歡,希望也有人喜歡。
--------------------------------------------------------------------------
我們都是旅人
旅行在不知道有沒有邊界的世界
各自擁有應該走遍的地圖
  應該撰寫的日記
  應該存在的宇宙
  應該探索的未知
而我 該在我的地圖上尋找什麼樣的地方
  在我的日記寫上什麼樣的眷戀
  在宇宙裡擁有一顆什麼樣的月亮
  在未知的以後許下什麼樣的承諾
  我不知道
  我只是一個獨自行走的旅人
  帶著我的地圖 日記 還在我的宇宙裡 未知的流浪

你我和世界都變了

詞: 張小雯
曲: 張小雯
编曲: 張小雯 &王治平

昨天在我眼前一幕幕無情的掠過

今夜我翻開寫滿心事的筆記本
密密麻麻的塗鴉記著屬於我的往事
昨天在我眼前一幕幕無情的掠過
留不住它 也留不住現在

這屋子裡頭有我成長的記憶
懵懵懂懂的崇拜
追尋遙不可及的理想
想要長久守住
這個地方真不容易
留不住它 也留不住現在

你我和世界都變了
變成沒有盡頭的地方
數不清的人事更替
到底有多少已被遺忘
那心中的偶像
十年後還是否會存在

你我和世界都變了
變成到不了邊緣的地方
又有多少人能夠
一直留在這裡永不離開
那心中的偶像
十年後還是否會存在

也許你 也許我 和世界都變了
你我和世界 都變了



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民歌比賽的張小雯,她與民歌的關聯就是民歌餐廳,駐唱7年才轉到一般的Pub演唱,對民歌的散播有不少的功勞,但民歌也給她不少的回饋。

1978年,張小雯開始在民歌餐廳打工的日子,第二年和別人一起組成二重唱後,幾乎唱遍了每一家民歌餐廳,由於自稱最害怕任何比賽的人,所以金韻獎、民謠風的比賽,她從未動心參加過,反而是每天趕好幾家民歌餐廳,滿足當時的消費者對民歌的喜愛,並且努力賺學費。不過,每天辛苦趕場,差點讓張小雯放棄學業,當時她一個月可以賺到3萬多元,解決了經濟問題,但也產生了何必辛苦讀書的念頭,幸好咬牙熬過了那段日子。張小雯說,其實民歌可以算是她的恩人,除了幫她完成學業外,她的老公鄧安寧就是在民歌餐廳裡認識的,一段姻緣讓民歌給促成了。

很多人說,民歌沒有了,但是張小雯認為,只要受過民歌影響的人,民歌都會留在他們心底,延續創作生命,傳承下去。

張小雯的創作專輯共兩張,另外還有一個生活就是創作專輯II,他們是一個系列的,喜歡這張專輯的朋友不妨聽下另外一個同系列專輯。

你我世界都變了是女生對生活淡雅的日記,孩子,我該給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又是一個理想化的世界,唱歌的那個女孩真得很可愛。張小雯有著很濃的學生氣息,有人說陳綺貞象蔡藍欽,在我看來更像張小雯。現在這樣的校園歌手不多了。

情戲

詞: 張小雯
曲: 張小雯
编曲: 張小雯

我的夢 我的幻
曾穿梭在這個混淆不清的世界裡
反反覆覆 永無止境

我的夢 我的幻
已糾纏在整個故事發生的時空裡
分不清楚是戲還是情 是情還是戲 




舞台劇《娘子,今晚菜色如何》主題曲


關於你和我

詞: 張小雯
曲: 張小雯
编曲: 張小雯 &王治平

關於我 有一個小小的部分
那是你無法 你無法瞭解
關於你 有一個小小的部分
那是我不想 我不想瞭解

何不留一些 別讓你的眼神 出賣了你現在的心情
別急著探尋彼此 的秘密 的秘密
何不留一些 稍微有點陌生 下次見面才會有點驚奇
別急著探尋彼此 的距離 的距離





關於張小雯。 。 。

  • 從小酷愛聽音樂唱歌,曾加入合唱團
  • 小學六年級學會唱第一首英文歌
  • 16歲時花了一個月學會4個吉他和絃的「Today
  • 17歲,與三位女友合租四重唱,任吉他手,遊走於校園間,主要演唱改編過的西洋民謠
  • 18歲,開始在PUB的自彈自唱生涯
  • 20歲,走入民歌搖籃“Idea House"長期駐唱
  • 與樂友共組"Idea"合唱團,任主唱及鍵盤手。活潑的表演方式與精彩的音樂,使這個團歷久彌新,目前依然是台北Live House圈中最重要的樂團之一
  • 曾為華視著名單元劇《瘋狂的愛》作配樂並獲頒獎勵優秀配樂的“華視獎”
  • 與Neil Boisen一同為著名舞台劇《娘子,今晚菜色如何》製作配樂
  • 曾任舞台劇《火炬三部曲》配樂製作
  • 為電視單元劇《一夜不成眠》《像我們這樣一個家》製作配樂
  • 發表單曲你我和世界都變了於滾石大風吹專輯
  • 詞曲作品散見周華健、趙傳、陳淑樺、張信哲及黃品源等著名歌手專輯中
孩子 我該給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詞: 張小雯
曲: 張小雯
编曲: 張小雯

我夢見地球突然變成村莊
是一個完全不分種族的天堂
從此再也沒有歧視和奴役
也不再害怕要和戰爭抵抗 啊

我夢見會有那麼一天到來
所有的景物都將回歸自然
從此再也沒有污染和髒亂
也不再害怕要和文明抵抗 啊

孩子 我該給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才不會擔心你要去流浪 什麼樣的世界啊
孩子 我該給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才不會擔心你要上戰場 什麼樣的世界啊

我夢見地球突然改變方向
朝著充滿陽光照射的地方
從此再也沒有疾病和飢餓
也不再害怕要和死神抵抗 啊





入圍《第5屆金曲獎》最佳國語歌曲作詞人獎


“我夢見地球突然變成村莊,是一個完全不分種族的天堂,從此再也沒有歧視和奴役,也不再害怕要和戰爭抵抗。”1993年,“友善的狗”推出【張小雯創作專輯】,專輯主打歌孩子,我該給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轟動一時,名列“百佳唱片”第112名。張小雯在民歌餐廳駐唱十餘年,從未參加歌唱比賽,本不可能出頭。但“友善的狗”眼光獨到,工作室產業形態靈活,使張小雯的另類創作得到發表之途。


“孩子,我該給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才不會擔心你要去流浪,什麼樣的世界啊?孩子,我該給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才不會擔心你要上戰場,什麼樣的世界啊?”

    工作室模式原可使台灣樂壇百花齊放,但商業利益壓倒了一切創新的音樂嘗試。張小雯高唱“孩子,我該給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唱片公司卻絞盡腦汁,構思該給孩子什麼樣的唱片。


    和你分享愛

    詞: 張小雯
    曲: 張小雯
    编曲: Ric Smith

    和你分享愛
    找一個浪漫的夜
    和你分享愛
    讓多情不再沉睡






    我最早出現在唱片裡的聲音,是幫黃仲崑的第一張專輯的主打歌你說過和聲,現在聽來,當時我的聲音挺高亢的呢!我是因為唱民歌被歌林的製作人發現才進唱片圈的,也因而遭遇了我生命中的第一個挫折,這個挫折和何年何月再相逢這首歌有關,後來因此離開了歌林。再來有了一個機會在趙樹海的專輯中擔任那份偶然的主唱人。今天,就和大家分享這三首歌,以及我的挫折故事!

    愛的料理,要和大家聊聊人類的“嗅覺”,也要分享如何做一道“蘑菇濃湯”。在做蘑菇濃湯時,試著觀察自己的嗅覺,善用自己的本能覺知去做熱愛的事。

    健行筆記,要帶大家和我一起探索一條未知的路,從思源埡口進入的“710林道”。雖然這一路崩塌路段有好幾處又難以行走,卻有不少令人驚喜讚歎的美麗景緻。

    練功日記,要分享和小朋友互動時所產生的靈感,想開一間只有“玩耍”沒有唸書和寫功課的學校,如果能用玩耍的心作菜、唱歌、做節目,一定很棒。

    就讓我們在這裡,一起玩耍、一起成長、一起茁壯,一定要收聽「和你分享愛」喔!-----
    張小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