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听他的歌。 。 。



《1989-1995》


因為有了這些經典情歌 因此我們有了張信哲

1989年3月→【說謊】專輯

1989年7月→【憂鬱】專輯

1989年11月→【忘記】專輯

1992年4月→【知道】專輯

1993年5月→【心事】專輯

1994年6月→【等待】專輯


詞曲創作人林隆璇曰:以前我曾經寫過一首歌對我的業務有很大的幫助,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以前我幫很多人寫歌,都沒有像這首歌如此的受歡迎,之後就開始大量的寫。

我記得在1987年的的時候我加入巨石唱片公司(Elite Music)。有天我去見我們公司新的歌手,在當時我已經寫了這首歌曲,是在我家裡寫的,只有副歌的部分,並沒有完全寫完。

但是在見了這個歌手之後我就把這首歌寫完了,因為我第一次看見這個歌手的時候,我很難想像他會是我們公司所簽的新人。他頭髮很亂,而且衣服很舊,戴個黑邊眼鏡,非常害羞,害羞到眼睛都不敢看我,頭也不敢抬起來。當時我心裡想:如果上電視的話,當時很流行排排站要搶話,他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特質。

我們都覺得當歌手必須要很會搶風頭,但是他這麼害羞怎麼辦呢?他就是張信哲。我幫他寫這首歌的原因是我看到這樣子的歌手,我覺得很納悶。我進而去聽他的聲音,原來他的聲音這麼棒,難怪公司會簽下他。我覺得他很有機會,唱的很棒,於是就完成這首歌前面的部分,把他那種無辜的心情寫出來,好像他被人拒於千里之外,大家都很冷漠,但是我卻如此單純。就是把他那種害羞靦腆的感覺寫出來,


他唱完這首歌之後,這張唱片就大賣,從此邀約不斷,所以我對這首歌的印像很深刻。


我們愛這個錯

詞: 林隆旋
曲: 林隆旋
编曲: 涂惠源

每個人的臉都變了 
不哭不笑也不在乎
曾經是你的雙手拉著我 
一次一次對我說
讓我永遠愛你 
永不離開你
山盟海誓已忘記 
天涯海角何必尋覓

愛你愛我 
愛你愛我 
我們愛這個錯
哦---愛你愛我是否愛你愛我 
我們愛這個錯
哦---我們愛這個錯

---收錄於【說謊】專輯





擁有是張信哲的第九張個人大碟,發行於1995年初,也是其離開巨石音樂前的最後一張唱片。收錄了從張信哲出道直到離開巨石音樂長達五年期間時光裏的音樂(但不含忘記專輯及上一張中文專輯等待的歌曲)。曾經愛過疼妳的心忘不了妳以及有了愛四首歌為之前未被收錄過的新歌,不變是你、永遠是我則重新編曲,另外我是真的愛妳難道在配樂比重上有所調整,其餘歌曲均是歷張專輯裏的精選老歌。

--------------------------------------------------------------------------------------------------------------------------


在阿哲剛出道時,
我就曾經註意過這個聲音乾淨、很會唱歌的男孩,

事隔多年,在阿哲的【等待】專輯中,
替阿哲製作了三首歌,
才讓我更清楚認識阿哲的人。

在錄音室裡的阿哲,
除了有個人唱腔的明顯風格外,
阿哲的中音高音,聽起來很舒服,很有磁性,
也有很高的辨識度,
我想這絕對是他能在國語歌壇佔有一席地位的本錢。
同時阿哲自己對歌唱事業的自信也是令我印象相當深刻。

在阿哲八年的歌唱歷程中,從小男生的羞澀,
轉變成熟的小男人,從「我們愛這個錯」到「別怕我傷心」,
我肯定地看到阿哲的進步,
也為阿哲這幾年事業的順利感到高興,
希望他能在音樂的領域上,
不斷地成長,不斷地進步,走出一條更寬闊的道路。

-----曹俊鴻

感謝巨石鄭老闆在六年前當我還是個詞曲製作新人的時候,
大膽用了「我們愛這個錯」這首歌當作阿哲出道的第一首歌,而阿哲詮釋之美妙,
使得這張專輯大大賣了三十幾萬張,
對我而言,真是個莫大的鼓舞,從此堂堂皇皇進入了幕後專職的行列,
在當時我和阿哲就是很好的朋友。
因為虛長他幾歲,
所以一直將他當自己的弟弟看待,事隔多年,發覺阿哲真的長大了,
個性更沉穩了,聲音極具技巧及感情的表現更令人折服,
唯一不變的是他依然單純善良的個性。
在阿哲服完兵役以後,我又為他製作了「難以抗拒你容顏」。
這張專輯在進入香港後頗受好評,更為他感到高興的是他這幾年事業的順利,
每次發行新專輯都有極好的銷售量及口碑,
願在此祝福阿哲能再接再厲,不斷突破,更上高峰。


-----林隆璇


疼你的心

詞: 黎沸揮
曲: 黎沸揮
编曲: Chris Babida

曾經你被愛 傷得意冷心灰 你的夢已支離破碎
多年的等待 你知道為了誰 別再對我如此防備

閉上我的眼 你的容顏 仍讓我如此般的醉
愛無怨無悔 讓我甘心給你最深的依偎

捨不得讓你為愛獨自流淚
一個人擁著悲傷你怎麼入睡
疼你的心一直守在你周圍

不讓心情有單獨的機會
有你的世界才算是最完美
我的愛除了你 從此不會再給誰

---收錄於【擁有】專輯



早在1994年8月左右,公司就研究張信哲新國語專輯的問題。張信哲表示:不想再唱那麼清苦的歌,希望可以唱一些有希望的,完滿的歌曲,哪怕不多。
公司表示:可以考慮。
張信哲還算心滿意足的回去了。可最後等來的,還是一堆苦情歌。張信哲很反感,找公司理論,公司的解釋是:這就是你現在的定位,你要順應市場,而不是市場順應你,不要逆流而上。
張信哲差點暴跳如雷:歌手是有自己的思想的,憑什麼為了賺錢就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
公司的態度是:想都別想,公司不會隨你的意願去胡鬧。
張信哲不想再爭辯,因為合同就要期滿,他去意已決!

但是,想走的話,去哪兒呢?
自己現在依然沒有資本。於是開始找理想的公司。
公司也察覺出了一些倪端,表示可以給張信哲一些空間。
也只能先這樣了,畢竟還沒期滿,不能做得太過火。否則就是自己理虧了。
於是,張信哲開始錄公司為新專輯製作的曲目。
1994年年底左右,百代公司看上了張信哲,還有當時同樣血氣方剛的周傳雄,想拉兩人一同過去。張信哲雖然很想走,但畢竟不能感情用事,還是和百代先談了一下自己的想法。
百代表示:只要你肯過來,我們給你最好的待遇。
這是一次輕鬆的會談,被滾石知道後,卻嚴厲的訓斥了張信哲和周傳雄,張信哲也終於爆發了。
他為自己的前途著想,有什麼錯?百代能給我的,你給得了嗎?

這天晚上,天氣悶熱。
李宗盛拿著啤酒罐,看著同樣拿著啤酒罐的張信哲。
半晌,李宗盛開口了:小子,追求自己想要的一片天空,沒什麼錯。就算跌倒了,哪怕起不來了,也沒什麼。我比你大,活的比你久,有些事情看得比你清楚。百代說的有可能是真的,但是交給你自己,讓你放手去幹,是完全不可能的事,你別想得太美了。想走,就走吧,去別的地方多瞧瞧,也能學到不少東西。
張信哲:我想。 。 。 。 。 。錄完新專輯再走。
李宗盛:合同滿了就走吧,我看你這些日子都沒什麼狀態,你看看那個疼你的心,你數數你錄了幾遍?照這麼下去,新專輯還賣得出去?

總之,張信哲還是走了。

只完成了四首新歌,公司沒辦法,做成新歌加精選。
四首新歌的確很好聽,但由於只是錄音版本,所以錄製效果聽起來很差。尤其是曾經愛過,雖然經過後期加工,但是,依然很一般。但這並不妨礙這四首歌曲的魅力,這是張信哲在滾石的最後四首新歌。而曾經愛過,就是在他離開公司前錄製的最後一首歌。聽起來,難免有爆發的感覺。

疼你的心完全依照張信哲的歌路而量身定做的。

--------------------------------------------------------------------------------------------------------------------------

聽阿哲唱歌是一件很舒服的事,
他的歌質高亢、乾淨,高音的表現清亮而不勉強,
有很強的力度,而對歌曲情緒的表達及處理上,
非常的用心,因此阿哲歌聲對歌曲往往有“加分”效果,
這也當今歌壇少數歌手所能做到的。

八年來,他從偶像型成功的轉型到實力派的歌手,
我想這是歌手本身不斷自我突破的成果,
這也是他能夠在今天有成就的原因。

-----黎沸揮




忘不了妳

詞: 鄭柏秋
曲: 黃國倫
编曲: Jorge Calandrelli

說起往事 誰又可以再提 不是我 不是妳 除非誰能有魔力
但是我就是不能忘記如何愛上你 我無法忘掉你 忘不了你

---收錄於【擁有】專輯



忘不了你是磁帶B面的第一首。張信哲這類型的歌總是製作得那麼精緻、細膩,讓我就算飽受鼻竇炎折磨都似乎能呼吸順暢自如。

當時剛聽前半部分的時候,我覺得這也只是一首普通的情歌,應該不會有太多跌宕曲折,會以很普通的和弦鏈接完成此曲。然而聽到後來的高潮部分突然轉調。這種轉調並不是把verse段和高潮段分開後專門對高潮段進行轉調,而是在高潮段的中段進行,因此製造出了一種略帶悲愴的感覺。

--------------------------------------------------------------------------------------------------------------------------

“<”是音樂術語Crescendo的符號,
在音樂上是音量氣勢漸強的意思,
非常適合用在形容張信哲,
在歌唱事業的表現上。

“SF”是突強(Sforzando),
是當前流行歌壇常見的狀況,
意思是突然出現非常強烈的音量與氣勢,
而讓人感到震撼感動,
非常適合用在形容張信哲
對歌曲情緒掌握的表現。

以音樂的語言來形容張信哲,
是再貼切也不過的,
看到他八年的成長與努力,
我想他確實沒有辜負上帝
賦予他天生的一副好嗓子,
今後我希望他能更用心的經營
自己的歌唱事業,
創造無數的歌壇奇蹟。


-----鄭柏秋

相信相依

詞: 李宗盛
曲: 李宗盛
编曲: 惠源

如此捨不得你 
因為你給我最美好記憶
望著窗外淅瀝嘩啦小雨 
彷彿是你傷心的淚滴
每次當我低頭回想過去 
為所愛的苦竟如此美麗
讓我再為你高歌一曲 為了分離

萬分捨不得你 
天明我將要離去
前途也許充滿著風雨 
我是如此需要你的鼓勵
我會託人帶來平安的消息 
但願你不會輕易將我忘記
讓我們將杯中的酒喝盡 為了分離

BABY 不要哭泣 
你已將我的心留在這裡
不要忘記有人追你 
你要說不可以
不要懷疑愛的路上只有我和你
我對你的情意沒有人能比

BABY 不要哭泣 
我有好多話要告訴你
不要忘記有人追你 
你要說不可以
不要懷疑請你好好珍惜你自己
愛的路上我們相信又相依

---收錄於【忘記】專輯




台灣的男歌手都有一關要過,就是服兵役。軍中生涯結束後音樂市場常也人事全非。 

1989 是李宗盛音樂作品產量很大的一年,合作的歌手包括陳淑樺、趙傳等人。
這一年李宗盛也為當時正要去當兵的巨石唱片“一哥”張信哲,寫了一首歌曲 「相信相依」,作為即將短暫告別樂迷們去當兵前的一個紀念,希望大家不忘了他的歌聲不要忘了他的人。

曾經愛過

詞: 丁曉雯
曲: 殷文琦
编曲: Jorge Calandrelli

輕撫著妳的臉 不願意說再見
在妳的長髮上沾著我無聲的眼淚
緊緊握著妳冰冷的手 不敢看一眼妳的眼眸
為何這一刻我們的世界 只剩難堪的沉默

他們說妳會走 我假裝聽不懂
愛情總是逼得我承認自己的脆弱
妳說讓彼此好好地過 尋找另一個廣闊天空
但是這一刻祝福的言語 我一句都說不出口

我愛妳已經愛得失去自由 愛得沒有保留 愛得心中著了火
妳怎麼能夠說得如此輕鬆 走得如此從容 看我如此心慌失措
我愛妳已經愛得失去自由 愛得沒有保留 愛得心中著了火
妳怎麼能夠一筆帶過 忽略我的感受

---收錄於【擁有】專輯



1995年,這一年對張信哲來說非常重要。不僅換了新東家,也是他事業徹底騰飛的一年。而這張精選集,只是一個過渡。

在這張專輯裡,丁曉雯依舊發揮自己中庸的水平,寫出了主打歌曾經愛過。而剩下的三首新歌,風格也不盡相同。但是,基本上這樣的格局也是滾石時代的最佳配置。

主打歌曾經愛過,安排在首輪鋪向電台。這首歌曲在當時的打榜情況也比較一般,在當時的成績只到季軍的位置,在台北電台更是第六名就已經屬最好成績。

這首歌最大的魅力,在於張信哲的演唱方式——極其悲痛與不甘,為這首歌添下最重要一筆。

高潮的第一段,三個“愛得”,寫的都是悲鳴。讓我有個痛心旅程、讓我記著有多傷心、讓我沒有勇氣去喊停……其實,內裡的意思就是,原來這世界,並未能讓我去做這些事。這一段,只有最後那句“你怎麼能夠一筆帶過,忽略我的感受”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狀態。我還年輕,有的是時間,假如我不張開眼睛,也許,就看不見這殘酷的真相。但我睜開了,並且將眼淚沾濕在你的長發上。

副歌的這一段,最給聽眾留下深刻印象的也出自這一段。專輯的第二首主打歌,也是派台的第二主打,黎沸揮作詞作曲的疼你的心。這是一首標準試圖挽回的苦情歌,算是黎沸揮在擁有之後考慮到市場的保守策略。在這首歌裡,張信哲愁眉苦臉的唱著“疼你的心一直守在你周圍”……完全是一副被情敵打得一敗塗地的樣子。這首苦情歌抓住了市場,在電台的打榜成績相當不錯,曾成為周冠軍歌,在高雄電台也爬升至第二名的位置,成績比曾經愛過好得多,頗為諷刺。第三首新歌有了愛,是姚若龍中期創作高峰期作品之一。姚若龍是陳珊妮的啟蒙之師,詞的水準自然無須多疑,張朵朵的作曲是走清新的抒情路線。

經過了【等待】的磨合,這次有了足夠的經驗,再加上張信哲溫暖的嗓音和姚若龍的溫暖歌詞,有了愛具備完美的合作模式。這首歌的風格後來張信哲嘗試得不算多,因為有了愛本身很純粹,就是表達對愛人的感激,而且是一種幾乎不帶著情慾的、如“愛人同志”般的純潔感激。這種題材本身在台灣就很少見,而張信哲此時在情歌方面的風格更是被李宗盛和厲曼婷不停的嘗試各種苦難,這樣一來,使得有了愛幾乎成為該類題材唯一的代表。 “有了愛,剎那間變得有憧憬”。這首非主打歌,完全有做主打的分量。不過,在疼你的心的大熱之後,唱片公司乘勝追擊的忘不了你就有些慘不忍睹了。這首歌在榜上只拿到第15名的成績,作為鄭柏秋和黃國倫的組合,著實不該如此。當然,當時的聽眾的選擇,如今已經證明是錯了的。忘不了你當然是一首值得被品味、有經典情歌範兒的歌曲。

“明明說好我會離開你,不知不覺卻又跟隨你”。 忘不了你內的離離合合,由鄭柏秋筆下輕鬆跳過。點睛之句,談戀愛,也不過是在競技場內與場外的離離合合。 “慢慢想著如何告訴你,忽隱忽現夢中見到你 ”。鄭柏秋在這首歌裡的寫法,和你心動了嗎截然不同;兩首“心動曲”,前者在快樂里凸顯悲哀;後者,則在離合之內,給了一個悲哀的結尾。人若要找到一個用盡餘下時間去戀上的另一半,那麼,即便是天塌下來的世界末日,又有如何?

這樣一張極具滾石風格的情歌精選,銷量高達四十萬。讓滾石在張信哲離去之前,撈到最後一桶金。

--------------------------------------------------------------------------------------------------------------------------

八年前第一次聽到阿哲的唱歌
我就感受到他的音色中
有一種獨特吸引人的力量
清亮、乾淨
而在第一次停阿哲唱自己的作品
又讓我對阿哲歌唱的用心
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我想他無論是在唱法、情緒的運用
及和歌曲之間的“互動”
的確有過人的本領
相較於前幾張的表現
確實有相當程度的進步
我想這樣的進步
只會在像阿哲這種會不斷自我要求的歌手身上見到
我想這也應該是阿哲可以在
當今國語歌壇上
能夠佔有重要地位的原因。


-----殷文琦


快樂悲傷

詞: 林隆旋
曲: 林隆旋
编曲: Chris Babida

是否你沒有回家 也沒有人會關心
是否在街頭遊盪在 黑夜徘徊
是否他若即若離 是否他心口不一
如果你感到空虛 就從現在起
請不要猶豫 也不必懷疑 縱然千言萬語
也隨風而去
請不要灰心 也不要傷心 如果你不嫌棄請到我這裡
將一切 快樂悲傷都 全部遺忘 沒有任何理由和 任何藉口

將一切快樂悲傷都 全部遺忘沒有任何秘密和 所謂的孤寂

---收錄於【說謊】專輯



妳是我的生命、我的太陽 

詞: 小蟲
曲: 小蟲
编曲: 李正帆

讓我的她平安幸福
不要因為我的(忙碌)
讓她感到無助
讓我的她(感到舒服)
不管再多的苦 我都願意付出

這一生有妳我已經滿足 
我的人還要請妳多照顧
這一生我願意永遠陪妳到結束
我的心和我的人 我的靈和我的魂 
都將與妳共處

讓我的她平安幸福
不要因為我的疏忽 
讓她感到無助
讓我的她沒有愁苦
至於我的錯誤 我願意彌補

妳是我生命我的太陽 
我要向全世界大聲的宣佈
妳是我生命我的太陽 
我要所有人都為妳歡呼
妳是我最溫暖的太陽
(妳是我最美麗的天堂)

---收錄於【心事】專輯



有人說,被愛是幸福的,
我卻認為愛人,才是最快樂的,
現在我只想對全世界大聲歡呼
“妳是我的全部”

-----阿哲


依依不捨

詞: 劉虞瑞
曲: 殷文琦
编曲: 殷文琦、徐德昌

我答應妳再也不會 打擾妳的生活
我答應妳再也不會 為妳多喝一杯酒
我答應妳從今以後 我們都還是好朋友
妳怎麼說我怎麼做 這樣子夠不夠

妳看不到我的雙手 在痛苦地顫抖
妳聽不到我的內心 碎得我都不敢碰
妳想不到我的沉默 壓抑著多少話要說
愛不能有淚不能流 妳教我這種日子怎麼過

捨不得妳 所以才會騙了妳也騙自己
其實我也知道只是我 沒勇氣面對問題
捨不得妳 雖然明知我的愛妳不珍惜
有些事情誰都說不出原因

---收錄於【等待】專輯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幾年的歌手生涯中,一路上有太多
朋友的寵愛,讓我生命更豐富。
從【說謊】到【等待】也讓我知道
自己是能盡力作好一些事的。
我想,我是幸福的,因為有你們。

-----張信哲 94/12/22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