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 :其他未发表过的乐评



因为本期的六组歌手并没有鲜明的关联,我就把他们分成两组来简评。

歌唱组合的发展一直都不怎么顺遂,包装定位样样都得良工苦心的经营,每一位成员的歌声和风格必须独具一格,才能脱颖而出。台湾元气团体Popu Lady五位成员造型亮丽,甜美可人。叫人纳闷的是,师姐SHE在歌坛上的成功似乎没让唱片公司对Popu Lady抱以更坚定的信心,发行了两张EP后,【多多】 仍然是一张EP,且只有一半的歌曲属于全新的发表。显然的,随专辑赠送的写真才是关键,全彩光泽的画页突显了夏天的热力和这组少女们青春可亲的魅力,可见所呈现的音乐是否具感染力已不是重点。

同样焦点不在于音乐的是辰亦儒的【还在夏天呢!】 。两款24页超尺寸写真展示了他健硕的身形和成熟男人的自信与飒爽。至于专辑本身,这位飞轮海的成员声线单薄,缺少特性。说到技巧,和当年在组合里灌录的单曲一样没任何进步。制作团队挑选出属于流水市场的抒情作品作为试金石确实是明智之举,却始终无法掩饰唱歌只是“客串形式”的看法。

曾经是90年代实力非凡的二重唱组合成员的袁惟仁,在单飞后活跃于幕后工程,偶尔嘴巴会痒,就发行个人专辑,张张有口皆碑。【木吉他】在制作水准上也旗鼓相当,只是比起当年为他人做嫁的畅销经典,专辑的作品精简许多。脱去华丽的包装和编曲,一本犹如日记册的歌词本,还有写满着感悟幸福的词句。婚姻,真的是创作的坟墓?如果用颜色来形容幸福,哪会是什么?是双人床床单上的汗渍黄?是东区巷子的万紫千红?是温暖回忆的海天蓝?因为这回的作品非常适合游唱,旋律少了记忆点,繁忙的都市人得放慢脚步,聚精会神聆听才能慢慢咀嚼出个中的韵味。我想,幸福的画面是搭上飞机向一座城市永别的颜色,风清云淡的,连云彩也不舍得带走。

是的,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幸福,就算在寻找真爱的过程中跌倒了,也要无畏地爬起来去面对所带来的伤痛与快乐。但人类的意志力会不会太脆弱了,怎么中文歌坛里同样的观念需要反复地传达呢?“全民情歌天后”丁当的【敢爱敢当】主题摆脱不了爱情和女人的自信心,制作群也没打算改变她的曲风,沿用相同的伎俩,把“懂得放手也是一种幸福”的感情观放大再循环。若把个别作品分开来体验,也许会觉得在水准上各有千秋,但是完整地听过二十首如出一辙的K歌只会让人觉得审美疲劳。无奈的是,丁当的演唱技巧始终不够纯熟,操纵不了舞曲和摇滚风格的作品,因此唯有刻板、平庸的商业情歌做为代表作。

“摩登天后”萧亚轩在新专辑里也同样积极地传播女力宣言,并不厌其烦地宣扬“敢爱敢当”的爱情主张。比起丁当的作品,【不解释亲吻】刚好多了一点点霸气,虽然整体在制作上并没推陈出新,选曲方面始终不尽理想,但在几首倾诉着都会女性感情观的作品中,我找回了Elva当年细腻的情感处理。出道至今十七年,Elva已成功蜕变为熟女的代言人,但媒体的焦点似乎不在她的歌唱事业,她自己也乐于把心思集中在自创的服装品牌上。笔者觉得这何尝不是项值得歌迷拥护的决定,毕竟歌坛里能歌善舞的优秀音乐人多不胜数,而近年所发表的作品也不足以颠覆当年叫人倾耳戴目的前卫音乐触觉以及有质感的电子曲风。

音乐人就是要时不时挑战自己的歌路,选择诠释一些和以往有些差别的风格,除了可以拓展本身的多面性和巩固驾驭能力之外,与全新的音乐班底合作还能激荡出具深度和格调的火花。杨乃文在新作【离心力】里变得既脆弱又内敛,让习惯她凛冽硬朗形象的歌迷一时吃不消。其实,早在她诠释「可惜爱」(同样由黄建为作曲)时,就曾暗示着即将发表的新专辑轮廓是属于暖色调的。唯一令人感到可惜的是新的合作伙伴为她作嫁的歌词因为写法过时而显得格格不入,这第六张个人专辑也不见得烘托出了最棒的杨乃文,但制作群却能在展现自我个性和市场需求之间调理妥当兼取得平衡,完美回应专辑离心力和向心力反作用力的观念。回顾2016年众女歌手的作品中,【离心力】正好成为了笔者眼里最具代表性的唱片之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