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林慧萍1991年的【等不到深夜】专辑



从忧郁出走,
我回归到这般年纪女子年轻地跃动,
而想要尝尝所谓浪漫的急切地心,
竟是根本来不及去等待。




过去式的蓝,
是我清清淡淡地忧郁;
那是一个乖得近乎无色彩的女孩,
用来和危险关系保持距离的着装。

现在式的蓝,
是大道上最耀眼的星钻;
这是我用真实性情彩妆的亮丽,
在青春的节奏里拥抱爱情的巧思。

从忧郁出走,
我回归到这般年纪女子年轻地跃动,
而想要尝尝所谓浪漫的急切地心,
竟是根本来不及去等待。

等不到深夜

Lyricist: 陈家丽
Composer: 杨明煌
Arrangers: 屠颖

关掉所有的音乐 
伤心的语气太强烈
我甚至不想跟你道别 
把所有的灯都熄灭
你说谎的脸太无邪 
我终于知道该怎么拒绝

走在那寂寞被照得雪亮的大街 
离开那自以为安全的世界

等不到深夜。。。

(等不到深夜)
已经多久没有恋爱的感觉。。。
等不到深夜。。。
(等不到深夜) 

我还梦想 
有人会捡到我的高跟鞋







“试着和镜子里,诚实的自我沟通吧!”不要老用安全距离来欺骗自己。

纯情的女人

Lyricist: 娃娃
Composer: 孙崇伟
Arrangers: 孙崇伟

当爱人一再改变 当誓言被现实反复的考验
你何必假装是个纯情的女人
对他永远都无怨无悔

当自己不要改变
当生活能简单真实的呈现
你可以再做一个纯情的女人
远远抛开从前



好好端详记忆中的自己,终于,我收拾了旧衫,笃定地换上了连朋友都为之侧目的精彩,优雅自在的生活在红、橙、黄、绿、蓝、靛、紫。

说好见面

Lyricist: 姚谦
Composer: 伍思凯
Arrangers: 屠颖

轻轻的唸 
妈妈为何蒙上了双眼
轻轻的唸 
小王子眼中的世界
轻轻的唸 
红尘中曾感动你的一切
轻轻的唸 
你打算回应的心中感觉
轻轻的唸
你忘了我们说好见面




有没有注意到,林慧萍唱着这些歌时,她是张开双臂,将这有些荒谬的人间世,尽情拥个满怀的!?

意外的玫瑰

Lyricist: 姚谦
Composer: 林明阳
Arrangers: 屠颖

如果生活是待耕的田园
爱情是意外的玫瑰
我是个浪漫又主观的人
在自己春天

Baby多疼我一千遍
我的美只为你呈现
Baby爱上千朵玫瑰
在我心田




歌曲介绍

桃园火车站的候车室,时常坐着一位打扮整齐的中年妇人,手里抱着一个老式皮箱,游目张望,似乎在期待什么。

他先注意到的不是那妇人,而是皮箱,那皮箱的外表已经完全剥落了,露出皮革粗糙的粒子,皮箱四周镶着红铜的边,他一眼就看出来,那曾经是非常精致而且牢固的皮箱,但皮箱的那个年代仿佛已经消逝了。

第一次见到妇人,是他高中的时候,每天夜里从桃园通车到台北补习,深夜十一点回到桃园,妇人总是准时的坐在候车室的木椅上,等待着的姿势,不安的眼神,端整的打扮,好像在等待着某一位约好的人。

起先,他没有特别留意她,可是时间一久,尤其是没有旅客的时候,妇人就显得格外孤寂。有一天,他终于下定决心,在候车室等待那妇人离去,一直到深夜落雨,一直到凌晨一点,妇人才站起来,走到候车室的黑板前,用粉笔写着:“水,等你没等到,我先走了,英留。”那时他才知道,原来候车室长久以来的这则流言,是出自那个妇人。

英是她的名字,水呢?应该是一个男人了,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呢?像水一样流走的吗?

后来,车站的老人告诉他,妇人已经在候车室坐了二十几年了,有人说她疯了,可是她从不说话,也不知真的疯了没有。有人说,曾看见她打开皮箱,箱里装的是少女时代的衣服。大部分的人都说,在二十几年前的一个夜晚,英和她的水约好在车站会面,要私奔到某个不知名的地方,可是叫水的那个男人却缺席了。

但是,英与水的故事真相却无人知晓,经过那样长的岁月,真实动人的质素也随着一列列开过的火车逝去,成为人们窃切的私语,到后来,甚至也没有人议论了。

他和叫英的妇人熟悉见过不少次面,才相互打招呼,他感觉,英的微笑甚至是极老式的,廿年前的那种,还带着少女的衿持。他和英也只是如此,互相间并未说过一句话。他有时候并不立即回家,直到英在黑板上写:“水,等你没等到,我先走了,英留。”才踩着轻轻的步子回家。在路上他就想,那水的男子是多么幸福,竟可以获得如此深切的爱,而他又是多么的可恨呀!

英与水的故事,介入他年轻的生命,使他有时竟因痛心的苦楚而失眠了。

有一天,他回家的时候,不再见到英的影子,问了车站的许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这风雨无阻的妇人那一天没有来。

第二天清晨,英残缺的身体被发现在铁道上,皮箱滚到很远的地方。

旅客留言版上有她的字迹,只改了几个字:“水,等你三十年,我先走了。英留。”

就这样 断了线 就真这样 不再相见

飞出了时间 飞出天边 飞到另外一个 没有我的天

经过许多年 所有的眷恋 飘浮在时空里 没有终点

人生是一张 泛黄的相片 而我站在车站静止的画面

他靠在留言版的墙壁上,用力捶打自己的心口,因绝痛的心酸而落下泪来,很长很长的时间,他回家的时候总先坐在英坐过的位置,感觉英的脉搏在那里跳动。每次他走过车站,心口就像被刀子割过。

十几年后他父亲过世的时候,他才知道父亲的小名叫做“水”。

驿

Lyricist: 李姚
Composer: 蒋三省
Arrangers: 苏德华

就这样 断了线 
就真这样 不再相见
飞出了时间 飞出天边 
飞到另外一个 没有我的天

经过许多年 所有的眷恋 
飘浮在时空里 没有终点
人生是一张 泛黄的相片 
而我站在车站静止的画面

故事摘录自林清玄散文著作《玫瑰海岸》





歌曲介绍

谈起单恋,或是仅有一方付出的情感关系,立即会在脑中萦绕的有两首歌曲:
一是之前已经介绍过,音乐剧《悲惨世界》中的On My Own一曲;
至于中文歌曲方面,个人最钟爱则非林慧萍所演唱「我是如此爱你」莫属了!
林慧萍,这位红极一时的玉女歌手,相信是所有五年级生耳熟能详的。
以偶像身分出道的她,后来逐渐转变成实力派的歌者,也演唱过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
她最初的「往昔」及「倩影」等曲,可说陪伴了我一段青涩的高中岁月。
「我是如此爱你」已经是林慧萍后期专辑中的歌曲。
然而岁月的历练,让她在诠释这首歌曲时,更具有感染及说服力。
相信大部分人都期待着一份情感关系,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愿。
特别对只是单方面付出的一方而言,这段过程必然是艰辛及孤单的。
然而如同歌词所言,人不可能只沉醉在自我幻梦中,毕竟要面对真实的人生。
尽管整首歌曲看似忧伤,但对个人却仿佛是一帖励志的处方。

回忆有如尘封往事,时间永远是最好的良药。
伤口终将愈合,只是偶会隐隐作痛;那就当作是人生必经的淬炼吧!
未来或许独行踽踽,但人生绝对会有更多的可能等着我们去发掘。
寂寞及忧伤只是过去经历的一环,只要坚定不移的向前走,总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这是个人长久以来的信念,也与各位共勉之…。

我是如此爱你

Lyricist: 姚谦
Composer: 殷文琦
Arrangers: 屠颖

当故事结束 不再谈你
爱你的挫折 留给时间处理
陪你一段路 也让自己想清楚
爱在梦想与真实两边 不可能交集

你在追寻中沧桑 
我在无言中转身
我们终究还是回到各自世界里

我是如此爱你 
却只能沉默站在原地
像一个迷失孩子般 
遗落在人群
我是如此爱你 
明知道得不到你的回应
心情像失群的孤雁 
飞在黄昏里





细心呵护感情的日子里,走来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地,是我一直以为认识自己的往昔。

专辑介绍

1991年10月跳槽点将唱片后的全新风貌【等不到深夜】翩然上场,延续知性明朗风格,加入肢体语言的部分,大展身手的轻摇滚女郎,等不到深夜的成熟妩媚,改写慧萍过去以来的新唱腔而博得好评,殷文琦、姚谦我是如此爱你再展慧萍抒情韵味传唱亘久远,献给歌迷的心声记得你的心,中国风浓厚事过境迁,跳跃节拍的纯情的女人唱出开朗惬意的新感受,已是旁观者看待爱情,藉由林清玄所著《玫瑰海岸》延伸出的口白情境歌曲驿,黄舒骏深沉有情的OS阐述故事大纲,慧萍旋律性的单音吟唱更添想像画面,这首歌也开出音乐界独特性与评价皆属上乘的好口碑,词曲简易意义深远感人正是慧萍想唱的歌,伍思凯的作品说好见面有发挥高音的特性,KTV也唱的到喔!重唱曾淑勤客徒秋恨的全新版本美丽的眷恋,侠客行巧成了美丽的情歌,意外的玫瑰拉丁吉他再次告示大家全新慧萍的来临。高明老师移植的狮子头造型,裤装轻便的打扮,开朗甜美的笑容,重重的鼓点节奏开唱等不到深夜,直到现在仍是点将期间最百听不厌的好专辑,因为它给了慧萍这个转型期最好的发挥!

曾经是20世纪80年代风行台湾歌坛的玉女,是八十年代台湾歌坛最辉煌时期的代表人物,台湾音乐人姚谦称她为“国语歌坛超级推手”。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她抛弃了忧郁的玉女形象,变成开朗自信的现代都会女子,1996年渐渐淡出歌坛。

这张林慧萍从歌林加盟点将唱片后的首张专辑,可以看见在唱片封套上慧萍已改头换面,走出原来的忧郁,以更有自信的都会女性代言人的形象力求新的突破。第一波主打等不到深夜马上让人眼睛为之一亮,慧萍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朗,唱着轻快愉悦的新曲风,真切的表达出想谈恋爱的心情。这首有点美式流行摇滚的曲风是老搭档杨明煌老师兼男友送给歌迷一个全新的慧萍头一支漂亮的安打。随即第二波打的是重回老路子,以慧萍最擅长演唱的抒情歌路我是如此爱你,这首是由后来因写了张学友的吻别而声名大噪的殷文琦所作,哀怨的曲子配上姚谦最擅长描写女性细腻感情的歌词,果真又为慧萍添加了一首经典歌曲。第三波打的这首歌驿特地请来黄舒骏念了一段感人肺腑的口白,这段节录自林清玄的散文《玫瑰海岸》诉说着一段感人的真实故事,慧萍真的唱得很悲,直把我们带进故事的光景里。 -就这样断了线???人生是一张泛黄的相片,而我站在车站静止的画面-终究没有等到。什么是痴情?什么是真爱?请用心听完你会有所领悟的!好友也是才子的伍思凯也贡献了记得你的心说好见面两首歌曲。最后再推荐一首其实可以做为副打的歌美丽的眷恋,也是很慧萍式的抒情曲风,特别的是加了些中国古典的编曲手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颜黎明&洪劭轩1987年的【流行歌曲】专辑

现实文明的噪音充斥耳际 哪里才是真正属于我们的 流行歌曲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