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张洪量1993年的【整个给你】专辑



张洪量情歌精粹集,情歌与音乐的绝对质感。专辑收录张洪量1975-1987年之间不同时期的作品,10首歌曲为世间真情至爱的心灵纪录,情歌极品。



绝对的情感与音乐

就在一九九三年初春之际,张洪量几乎是不顾一切的做了如下的表白与赤裸,吶喊出这样的一句“我整个给你。”在此我们看到了热情无比的张洪量,将内心的百般矛盾与怀疑化做了勇气---他敢把整个给你 ---你怎么说?

一个简单的事实:身为创作者,无可避免的总有一种特质,让它所以独特、所以迷人。这也是专辑中张洪量凝聚成的更大胆、坦白的气息 ---狂放。

几年来,他在古典抒情与前卫省思之间摆动不停,企图达成调和与奉献,有心人看得出他的挣扎,也感动于他的真诚。然而就如张洪量自己认为:任何手段或手法的高低对错,其实都是源自对创作本身的执着与真诚。他一试再试,试自己试对方,试对试错,都只是因为他相信创作的实验性之必要更大于相信名利的获取之必要。曾经张洪量以为“前卫”两个字可以代表自己,但是现在,他比较喜欢用“非主流”三个字来诠释身为音乐创作者的位子。“我一直努力的是让别人‘懂’,而不是‘不懂’我的音乐。”所以很多人不懂他的音乐,是他一直以来的苦闷,他不认为一个创作者的自我在未得了解以前,会有真正的价值,它应该更接近发明家在实验室里的自得其乐罢!是以,张洪量作品V,更诚恳的表露他的内心世界,也似乎更能让人接受,成为联系你我心灵的脐带。

突然,我们发觉,有一阵子“张洪量要留胡子或不留胡子?” 与“张洪量属于实验的或市场的?”常相提并论,其实二者都很难超越另一个真理:张洪量是绝对的情感与音乐。仍是那么一句话:我整个给你,你怎么说?!

整个给你

Lyricist: 张洪量
Composer: 张洪量
Arrangers: 张洪量、李正帆

吹乱发丝是春风 撩动我心的是你
唤醒冬眠是春雷 醒来后难再睡去
轻拂肩上是春雨 诱惑挑动我的人是你
引人遐思是春梦 入梦情不自禁

我这个给你 我那个给你 我整个都给你
可是你的眼睛在告诉我 你对我有些犹豫
我这个给你 我那个给你 我整个都给你
可是你却冷漠地转过头去 好像你毫不在意

难道我梦非你梦 此梦非彼梦 不让我入你梦
越陷越深 难以不想你
我梦非你梦 此梦非彼梦 快让我入你梦
你就让我 将我的梦 彻彻底底 
整个给你






歌曲介绍

春天的风,吹醒冬天的心,冬天的雨,淋湿春天的梦。某一年的春天,张洪量决定再一次奔放自己,把精神与感官的发泄做到极致,狂妄的说法:这是一首令人冲动的歌。


梦在东海岸

Lyricist: 张洪量
Composer: 张洪量
Arrangers: 李正帆

还眷恋美好旧时光
你我的东海岸夜晚
漫漫的长路 遥遥的旅途
营火使我们温暖
像远航渔船想靠岸
我是海上点点归帆
风景已忘了 把你记最牢
回忆像美丽的浪

今夜星星依旧明亮
空气中有你的发香
满载我的期盼
希望今晚像那晚
我的梦航行在东海岸



歌曲介绍

1975年,正值高中年龄的他,在一次美丽的出游之后,录下了难忘的记忆。这是张洪量最原始朴质的情感与最早的创作。


孤岛的生活

Lyricist: 张洪量
Composer: 张洪量
Arrangers: 张洪量、李正帆

孤岛的生活 (远离人间红尘)
野兽作朋友 (黑夜中有些寂寞)
自己种田地 (这自我放逐的人)
随意筑个窝 (对爱人伤透心)

躺在阳光中 (心中却惦记着他)
看着那彩虹 (他现在在做什么)
夜里数星星 (他的晚上平静吗)
浪声伴我梦 (是否梦中有我)

我生活的地方 (是美丽但凄凉)
有我深爱的风光 (缺少了爱的人)
绿绿的草地
蓝蓝的天空
与世无争的土壤 (看不见红红的笑靥)

我生活的地方 (是清静但孤单)
岛上有个小海湾 (等你的船回航)
绿绿的树叶
蓝蓝的海岸
美丽花朵的芳香 (比不上你在身旁)




歌曲介绍

意识与潜意识的交谈,一种对湖滨散记作者梭罗的致敬,也是作者内心世界的提出。

1975-1987 整个给你

七十年代初期,还是高中年纪的张洪量,已燃起了他的创作之火。有一回寒假参加救国团举办的活动,在那次美丽的出游中,年少的心如被春风吹醒,从此情丝与灵感源源不绝。不久后,他写了生平的第一首创作「梦在东海岸」。念医学院时,有很长一阵子,废寝忘食和同学共组摇滚乐团“TMC”。后来迷上了电子合成器,正式进入他的第一阶段疯狂创作期。

开牙医诊所时,首张作品【祭文】于焉诞生。【祭文】的前卫性,赢得了不少人的喝彩,但也吓走了听惯软调流行歌曲的人。也许是来自于音乐给他的勇气,也许是心有未甘,六年后的今天,张洪量终于等到第二次机会,重新整理当年作品,并结合新曲,再次出版。

选自【祭文】专辑的六首歌曲,有的在配器上做了些许调整,或加上合声,及重新混音,希望给予当年因制作经费不足的成品更好的音乐条件,至于唱腔部分则完全是六年前的原貌,张洪量表示:一则保持作品的纯朴性,一则聊以纪念。


另外四首歌曲:「整个给你」、「孤岛的生活」、「梦在东海岸」、「美丽的悬崖」,则是一九七五至一九八七年间未发表的作品,这些构筑于一九八七年以前的音乐底子,在一九九二年终于落实呈现。一如歌词中所说:“有种没有理性的 有种非常浪漫的逻辑无法解释的 那就是我 有种没有保留的 有种非常任性的道理无法解释的 那就是我对你的爱”。现在,这个逻辑无法解释的张洪量,燃起的音乐之火,就要温热许多人的怀抱,把他的爱毫不犹豫的整个给你。 


外星恋

Lyricist: 张洪量
Composer: 张洪量
Arrangers: 张洪量、杨良智

固执的心 无法接受凡俗的爱 
高傲的灵魂 无法接受尘世的情
使我独行至今 冷冷清清 

疲惫的心 不愿放弃追寻
饥渴的灵魂 在银河中巡弋 
为了星际的奇缘 继续独行




歌曲介绍

无可救药的幻想,遁入古代是解脱的方式之一,遁入外星也是。从张洪量的作品,我们可以窥探到跨越时空的永恒。

浮萍

Lyricist: 张洪量
Composer: 张洪量
Arrangers: 张洪量

我俩似江中浮萍
短暂的相聚又将分离
黯然销魂唯别而已
顿悟了人生的悲喜
昨日的红粉知己
今日恰似黄花吹落地
你的笑颜 你的眸子
我一样都舍不得忘记





歌曲介绍

初期的吉他时代里,纯情的梦想,在一次课堂的幻灯片交错中,化为灵感,隐隐然,我们看见“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张洪量。

情为何物

Lyricist: 张洪量
Composer: 张洪量
Arrangers: 陈茂富

爱的感觉来得如此仓促 
才明白以前不知情为何物
习惯了没人陪伴的日子 
恐惧使我无法付出




专辑介绍

1993年的【整个给你】这张专辑像是著意要提醒群众对于【祭文的错过,里边大部份收辑了祭文】的抒情曲目,由滚石重新发行。或者我们可以藉由这张专辑一窥张洪量最早期的一些创作,之中好像还包括了他在学生时代的作品。或者也因为如此,这张专辑里的张洪量是格外清新的。张洪量可以用上「清新」这样的形容词吗?你听他唱着:“。。。像远航渔船想靠岸,我是海上点点归帆。风景已忘了,把你记最牢,回忆像美丽的浪……”(「梦在东海岸」 )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