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周杰伦2004年的【七里香】专辑



嗅出杰伦音乐的自信气味



周杰倫同名專輯,到范特西八度空間葉惠美, 周杰倫每一張專輯的名稱都饒富創意, 
這一次我們決定回歸音樂的純粹, 
聚焦在專輯的音樂性上,於是。。。七里香誕生了。

2004周杰倫最新專輯---七里香
彷彿是一種約定,每年這個時候,醞釀一整年的“周杰倫音樂旋風”,必定準時引爆。緣於信賴,產生信仰,無論是媒體或消費者,對於周杰倫的專輯曲風、創意取材、甚至專輯名稱。。。等,都充滿好奇與期待,2004周杰倫最新專輯,必定又是話題營造與網路討論最激烈的暑期作業。


我的地盘

Lyricist: 方文山
Composer: 周杰伦
Arrangers: 洪敬尧

在我地盘这 你就得听我的
把音乐收割 用听觉找快乐
开始在雕刻 我个人的特色
未来难预测 坚持当下的选择

在我地盘这 你就得听我的
节奏在招惹 我跟街舞亲热
我灌溉原则 培养一种独特
观念不及格 其他全部是垃圾






歌曲介绍

描述青少年自我为本位的行事风格,以这首歌为整张专辑开场,呼应歌词第一句:在我地盘这,你就得听我的。。。仿如对自己专辑的一种自信和昭告。杰伦诠释这首歌,灵活运用唇齿与舌功,俏皮的唱法中,其实难度十足,不信,你可以挑战看看!


借口

Lyricist: 周杰伦
Composer: 周杰伦
Arrangers: 周杰伦

翻着我们的照片 想念若隐若现 去年的冬天 我们笑得很甜
看着妳哭泣的脸 对着我说再见 来不及听见 妳已走得很远

也许妳已经放弃我 也许已经很难回头
我知道是自己错过 请再给我一个理由说妳不爱我

就算是我不懂 能不能原谅我 请不要把分手当作妳的请求
我知道坚持要走是妳受伤的借口 请妳回头 我会陪妳一直走到最后

就算没有结果 我也能够承受 我知道妳的痛 是我给的承诺
妳说给过我纵容 沉默是因为包容 如果要走 请妳记得我

如果难过 请妳忘了我



歌曲介绍

抒情摇滚的深情佳作,也是朗朗上口的KTV主打情歌。杰伦平实口语的文字表现,在变化多元的专辑中,是一种沉稳与喘息。


园游会

Lyricist: 方文山
Composer: 周杰伦
Arrangers: 洪敬尧

琥珀色黄昏像糖在很美的远方 你的脸没有化妆我却疯狂爱上
思念跟影子在傍晚一起被拉长 我手中那张入场券陪我数羊

薄荷色草地芬芳像风没有形状 我却能够牢记你的气质跟脸庞
冷空气跟琉璃在清晨很有透明感 像我的喜欢 被你看穿

摊位上一朵艳阳 我悄悄出现你身旁
你慌乱的模样 我微笑安静欣赏




歌曲介绍

R & B情歌型款,节奏轻快,方文山以校园园游会为题材所创作的学生语汇,­让聆听者重回学生时代的青涩纯情。

止战之殇

Lyricist: 方文山
Composer: 周杰伦
Arrangers: 周杰伦

光 轻如纸张 光 散落地方 光 在掌声渐息中它慌忙
她在传唱 不堪的伤 脚本在台上 演出最后一场
而全村的人们在座位上 静静的看 时间如何遗弃这剧场
战火弄脏 她的泪光 谁在风中 吵著吃糖
这故事一开始的镜头灰尘就已经遮蔽了阳光 ㄅㄧㄤˋ

恐惧刻在孩子们脸上 麦田已倒向战车经过的方向
蒲公英的形状 在飘散 它绝望 的飞翔
她只唱 只想 这首止战 之殇
恶夜燃烛光 天破息战乱 殇歌传千里 家乡平饥荒
天真在这条路上 跌跌撞撞 她被芒草割伤

孩子们眼中的希望 是什么形状
是否醒来有面包当早餐 再喝碗热汤
农夫被烧毁土地跟村庄 终于拿起枪
她却慢慢习惯放弃了抵抗
孩子们眼中的希望 是什么形状
是否院子有秋千可以荡 口袋里有糖
刺刀的光被仇恨所擦亮 在远方野蛮
而她却微笑着不知道慌张




歌曲介绍

战地、小孩、希望、蒲公英,​​剧场、说书人、还有旧照片。。。杰伦用音乐导演了整首歌的情境与画面,发展成整张专辑的主体视觉影像,荡气回肠且发人省思的一首佳作。

搁浅

Lyricist: 宋健彰
Composer: 周杰伦
Arrangers: 钟兴民

我只能永远读著对白 读着我给妳的伤害
我原谅不了我 就请妳当作我已不在
我睁开双眼看着空白 忘记妳对我的期待
读完了依赖 我很快就离开





歌曲介绍

杰伦自我挑战黑色幽默、安静的唱功难度,也是截至目前为止,他飙过最高音的一首歌,充分展现他的声线实力。

七里香

Lyricist: 方文山
Composer: 周杰伦
Arrangers: 钟兴民

窗外的麻雀 在电线杆上多嘴
妳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手中的铅笔 在纸上来来回回
我用几行字形容妳是我的谁

秋刀鱼 的滋味 猫跟妳都想了解
初恋的香味就这样被我们寻回
那温暖 的阳光 像刚摘的鲜艳草莓
你说妳舍不得吃掉这一种感觉

雨下整夜 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
院子落叶 跟我的思念厚厚一叠
几句是非 也无法将我的热情冷却
妳出现在我诗的每一页

雨下整夜 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
窗台蝴蝶 像诗里纷飞的美丽章节
我接着写 把永远爱妳写进诗的结尾
妳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那饱满 的稻穗 幸福了这个季节
而妳的脸颊像田里熟透的番茄
妳突然 对我说 七里香的名字很美
我此刻却只想亲吻妳倔强的嘴

雨下整夜 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
院子落叶 跟我的思念厚厚一叠
几句是非 也无法将我的热情冷却
妳出现在我诗的每一页

整夜 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
窗台蝴蝶 像诗里纷飞的美丽章节
我接着写 把永远爱妳写进诗的结尾
妳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专辑介绍

周杰伦的第5张专辑,出片照样风光,当今台湾歌手,哪一个出片记者会能劳动路透社这样的国际媒体采访?如果以让台湾走出去这个角度来看,周杰伦可以说是当前的国宝了,但同时也嗅到了浓浓的危机感,为什么?

周杰伦从第1张大卖,到现在第5张,卖座模式已经到了临界点,在喜新厌旧的娱乐圈,周杰伦的话题常围绕着曲风是否创新,尽管周杰伦不认为有变的必要,事实上,周杰伦的卖座特色也正是他所擅长的,换新不见得有利,但却构成了周杰伦的压力。

如果说周杰伦是国宝,谁能相信台湾官方办的金曲奖令他如此沮丧?周杰伦的在意,从他竟然写成一首「外婆」,把去年没有拿奖的郁卒,借着「外婆」抒发出来,如果​​说金曲奖代表着某种荣誉的定义,拿奖与否是一种成就感,无形中构成了周杰伦的焦虑。

但是,面对商业战场,从第5张专辑【七里香】来看,周杰伦沿用过去的音乐班底,包括编曲、填词、乐手,既是得心应手,也显得小心翼翼,维护着他的卖座模式,毕竟这是歌手的活水源头。作为当前创作歌手的指标人物,周杰伦这回如何调配商业元素/创作精神,借以维系身价/平衡声望,令人好奇。

周杰伦首先释出一点顽皮的新尝试,第1首「我的地盘」刻意卷舌发音,语意更趋模糊,仿佛更进一步对那些指他囫囵吞枣唱腔的挑衅,周杰伦仿佛宣示他的主权不容侵犯,在「我的地盘」里,周杰伦也对那些质疑他的音乐特色做出回应,使得今次的专辑,含有浓厚的“呛声”意味。

「我的地盘」、「外婆」多少都透露着周杰伦累积了成名以来的“鸟气”,但周杰伦令人佩服的,即使有话要说,他也可以用完整的音乐型式来表达,不似一般Hip-Hop的粗俗。事实上,这张专辑周杰伦展现的成熟,在于能舍去藉由场面、意象、文字堆砌的华丽,转而细腻​​经营人文情怀,使听者更能贴近周杰伦的情绪。

「将军」里老兵的乡音,甚至最后与周杰伦重叠出仿如白光唱演歌的一缕音魂。「乱舞春秋」周杰伦仿佛化身为说书人,饶舌之间轻叹着历史的荒谬,最后俏皮的穿插电话声,以及“吃鸡排饭加个蛋”的旁白,令人如梦初醒。「止战之殇」更是整张专辑的精髓,周杰伦古典的琴音与节奏,与方文山如诗如诉的场景,交织出人类最深沉的悲哀。

当然,「七里香」、「借口」、「搁浅」、「困兽之斗」、「园游会」则考验着周杰伦营造抒情旋律的功力,在这些曲目里,周杰伦这回更是使出浑身解数,以戏剧化、多技巧的唱腔,好像要为他下一回合力拼金曲奖最佳男歌手铺路似的,周杰伦的危机意识,如果来自家乡的金曲奖,为了在家人面前挣足面子,变成他的动力,这恐怕是金曲奖意外的最大价值,也是摩羯座难逃执着的小小悲哀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