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蔡琴1986年的【伤心小站】专辑



人间情意千百种
我在人间
我恋于情



人间心意千百种
我是这样的一个人
我是这样生活的。。。

人有很多种,
而我却只能当一种
---真性情的那一种。

情锁

Lyricist: 莊奴
Composer: 林庭筠
Arrangers: 陈志远

有人告诉我爱情像一把锁
我从来未曾尝试怎么能信得过
自从遇见你爱情锁住了我
你偏又悄然离去  
却没说为什么 为什么

我不愿去相思  
相思好像一个青苹果
没有甜只有涩  
何必让那相思困扰我
不知道为什么你的影子总是在心窝
想要丢 丢不开 躲也躲不过

有人告诉我爱情像一把锁
如今我已然尝到  
尝到这苦果 这苦果





专辑介绍

这张诞生于86年3月里的伤心小站只不过是蔡琴数不胜数唱片的不起眼的一张,但却是我印象中大陆引进的蔡琴唱片中的第一张。在拼盘横飞的年代里,这张中图引进版的伤心小站曾是很多人认识蔡琴的开始。民歌时代的著名音乐人吴楚楚、陈志远、梁弘志、曹俊鸿参与了整张唱片的制作,保证了这张唱片的品质。音乐人杨立德为蔡琴写了一首词不曾放弃,而台湾的资深音乐人谭健常也在唱片中为蔡琴谱过唯一的一首竹篱外的春天,作为同名电影的主题曲,这首歌还在当年获得了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电影主题曲奖,伤心小站中已能听出蔡琴的演绎相比较于早期有了很大的进步,显得更加开阔而大气。淳朴的声音,简单的吉他,伤心小站停靠在回忆的远方。

竹篱外的春天

Lyricist: 李祐宁
Composer: 谭健常
Arrangers: 陈志远

竹篱外的春天依昨
竹篱外的春天依旧
代代生生不息
我们郤挥别过去
任欢笑和哭泣
像晚霞般消逝
多少徬徨 多少的寻觅
让我们在忧患的时代成长
多少别离 多少的相聚
为什么分手总在绝望的时候提起






人生有很多种,
而我只愿意过一种
---精彩而时时进步
的那一种。

生活是需要很高的智慧,而我偏巧又是一个自我期许很深的人,因此我不仅希望每一个现在都比过去要进步,同时我也竭尽所能地在努力着,或许这样的人生,比较费劲,但是人生只有一次,我是怎么也不能让它平平凡凡地交了白卷,因为我在人间,我就必须活得全心全意。

童年往事

Lyricist: 陈墨荷
Composer: 吴楚楚
Arrangers: 陈志远

还记得玩弹珠蹲在庙门边
还记得骑新车经过同学面前
还记得打瞌睡罚站了半天
弹指间都变成遥远的从前

为什么春去秋来
人事也跟着改变
我的童年
我的童年就这样消失不见
那时只当它寻常
今天却无限怀念

往事虽好
往事虽好不能够重过一遍
还记得多少事仿佛在眼前
弹指间都变成遥远的从前




专辑介绍

翻翻旧记忆,
就知道怎么现在没人能够编得好过陈志远?

像这张【伤心小站】。
初听到情锁 , 就轻易占据心灵。
过门的编曲,歌没浮出,迅速就这给锁住。
丢不开,也躲不过。

信不过编曲能有这样的能耐吗?
再下一马,再来一首旋律简单不过的情愿孤独
简单的钢琴和歌声,先把歌曲唱一遍。
中段忽然丰富起来,就把听歌的心情,也锁在那里。
这一刻,真的不想外出。
就想一人,好好的一个人听歌。
一个人听情愿孤独。心情其实并不寂寞?

然而,【伤心小站】还是
会给熟悉的人,熟悉的蔡琴格调。

 “多少彷徨多少的寻觅,让我们在忧患的时代成长。”
就有属于那时代的音乐节奏。
隐约中,有流行味重的谭健常手笔。
不觉得吗?这首竹篱外的春天
已经偷偷又添一种很好的味道。

没隔一段日子,
【伤心小站】总叫人想听蔡琴,就会想到的一张。

没天后的包袱,也没美音天碟的刻意。
就是如何作好一张专辑的“忧患年代“。

更还没说到伤心小站这首歌来时,
车站笛声响起,离别,也没什么好伤心。

情感总是适时沉淀并静待下一次再出发。
轻轻就好,心灵可是脆弱。
这时有一个低沉的好声音,是上佳的选择。


寂寞的风

Lyricist: 陈家丽
Composer: 陈家丽
Arrangers: 陈志远

我也可以装作不懂 
反正爱情来去匆匆
要不是因为吹来这恼人的寂寞的风
寂寞的风 泪在我眼里滚动
寂寞的风 只怪我不能无动于衷





艺人有很多种
而我同样的只能当一种
---蔡琴的这一种。

唱歌时我的兴趣、我的事业、更是我的生命。
每一首歌,每一张口,我都是用我全部的生活经验,以及对所有人类的关系去唱,如果我的歌声曾经感动过你,必然是你领会了蕴含在歌声中的那一份诚挚心情。
唱了七年的歌,歌和我早已分不开,我喜欢唱歌,真的好喜欢,对我来说,如何把歌唱好是唯一重要的事,如果能够,我很愿意一直唱下去,唱一辈子,直到我老的不能再唱为止;因为,我在人间,我是那个恋于歌的蔡琴。

伤心小站

Lyricist: 陈桂珠
Composer: 曹俊鸿
Arrangers: 陈志远

唔。。。唔。。。
不知道我的人生列车  
是在什么时候开出了站
只知道当我发觉的时候已经在车上
也许每个人都一样  
必须在喜怒哀乐之间
历经一个又一个人生的驿站  
寻找生命的答案

我曾在一个有雾的晚上  
停靠在一副宽阔的肩膀
以为找到了幸福的终站
谁知道那不过是一处伤心的小站
教人伤心的小站

是否你也曾经在自己的伤心的小站
闪烁著泪光
也许这才是车窗外真正的风光
无论怎样雨季过后
列车又要开往前方  开往前方
唔。。。唔。。。


前世有约

Lyricist: 陈墨荷
Composer: 吴楚楚
Arrangers: 陈志远

不要问我千百年前的记忆
若不是你谁能叫我这样固执
决定用生命来爱你
陪你走一条人生长路
决定用生命来爱你
一辈子和你甘苦共渡
决定用生命来爱你
你就是我那唯一的恋慕




人间情意千百种
我在人间
我恋于情

情是人对尘世的一种眷恋,一种牵绊,亲情、爱情、友情,任何一种感情都教人难以割舍,因爱情,人于是尝到了甘苦百味,但是因为情,人才觉得存在,情就是这样一根看不见的钉子,牢牢地把你我钉在人间。
歌要动人必抒真情,由于真情难得,这张专辑,从酝酿到制作完成,其中所费的心力,恐非实际参与者,所能体会。每一位作词、作曲者,提供的不只是智慧和艺术才华,而是用他们人生的真实体验,将人世间的千般情意,浓缩成十一首精致而各有独特风味的歌曲。经由蔡琴不凡的诠释,这十一首歌曲,已然转换成有情人心中的千山万水,相信在蔡琴独特的歌声中一路寻来,必有一处是你熟悉的山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