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 其他未发表过的乐评


 
其他未发表过的乐评


1. 黄川美 【黄川美】 评分: 6.5/10
 
简评:毫无疑问地,她是第二届《绝对Superstar》其中一颗被忽视的遗珠。虽然说其音质并没让笔者留下多深的印象,而歌手在高音部分也显得有些虚,但【黄川美】却是过去一年发行的本地专辑中较有诚意的一张EP。或许可以加强的是编曲方面的特色以及轻快作品的渲染力。
 
2. 卢广仲 【有吉他的流行歌曲】 评分: 7/10
 
简评:这是“小队长”入伍前的最后一张专辑。其实,他一直都在认认真真、正正经经地唱着歌,只是这位“校园歌手”的生活圈子本来就是很简单。擅长把小细节放大的卢广仲这回依然保留了诙谐的笔触,难得在一些抒情作品中听到不舍的情怀。说句老实话,你不会从这张【有吉他的流行歌曲】里听到多大的惊喜。不过,我可以确定的是服完役后的他将会有无限的可能,为枯燥的歌坛带来些许冲击。

3.棉花糖【不被了解的怪人】评分:8/10

简评:纯粹。这是笔者对这支组合第三张完整专辑的印象。小球干净、清亮的歌声不再含蓄,勇敢地唱出充满强烈社会意识的歌词,结果听到的是一份城市民谣的坚毅和踏实。这颗棉花糖吃在嘴里不再甜滋滋的,而是多了一点苦涩和独特。如果过去的他们不曾让你留下印象,相信这张专辑能让你了解到他们魅力所在。

4. 乔毓明【明天】评分:6.5/10

简评:这位本地歌手不简单,外表养眼,歌声嘹亮,又懂得创作,而且个性相当独立。要为这样的新人打造歌唱事业更不简单。如何平衡市场对这类甜蜜女生的既定形象以及凸现歌手在音乐方面的造诣,那才是关键。这张精心为了进军台湾市场而发行的专辑,多收录了七首中文新作。可惜除了歌手的恩师量身定做的主打作品之外,其它的商业味十足,但缺乏独特性。难道谁才是我们认识的乔毓明?

5. 徐佳莹【继续。理想人生】评分:8.5/10

简评:过去你或许无法从选秀比赛中领会到她声音里的感染力,这张演唱会实况录音专辑肯定能改变你的观点。这位聪明的女子在选歌方面也独具慧眼,都是一些心仪偶像的作品,因此对诠释这些作品驾轻就熟。唯一不满的是,怎么听不到现场观众的参与呢?笔者无法体会到演唱会的能量。“继续”发挥你独特的天赋吧,Lala公主。

6. Streetvoice【冬季.选集】评分:7.5/10

简评:一张合辑的成功与否关键往往不在于参与的歌手有多少的分量,而是专辑的流畅性,以及音乐的质感。Streetvoice制作群对这方面想必是驾轻就熟,因此能推出类似【冬季.选集】那么具诚意的作品,即使收录的创作来自偏离市场的独立乐团。这才是欣赏音乐的最好方式:无需太在意歌手的背景或样貌,重要的是他们的作品和歌声是否能让人有所动容。Streetvoice制作群证明了他们对好音乐的鉴赏能力。
 
7. 魏如萱【没有星期五的无人岛】评分:7/10
 
简评:你大可把“怪异”等考验接受能力的形容词套在她身上,却无可否认她音乐方面的造诣和音质上的可塑性。被困住的感受从未令人神魂颠倒,但魏如萱确实做到了,并且是通过三首风格不同的作品把鲜明的音乐性格刻画出来。那再难听再主观的评语也丝毫不影响这位女歌手忠于自己的决心。话说回来,这张EP并没想像中的曲高和寡。

8. 魏如萱【晚安晚安】评分:7.5/10

简评:毫无意外的,魏如萱搞怪活泼的个性充斥着整个演出。因此笔者听到她戏剧性的演出一点也不惊讶。只是在某些时刻,过火的表现让我禁不住为她冒汗,太自我陶醉反而不讨好。令人意外倒是,笔者发现歌手的声音在一些歌曲中显得含糊,不知道是录音出了问题,还是歌手的状态不好。

9. 炎亚纶【纪念日】评分:6/10

简评:说句实在话,炎亚纶的新专辑不算难听。清一色的抒情作品巩固了唱片公司最初拟定的温柔男生形象。但这把歌声局限太多,即没有个性又无法轻易留住听者的注意力。 最重要的,再简单的情歌也弥补不了歌手的演绎方面的生涩,还是有许多进步的空间。

10. 风和日丽【完美生活】评分:7.5/10

简评:心目中的理想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根据风和日丽制作群,这张有纪念价值的合辑提供了最实际的解释:纯粹、诚实,且值得去追求的。在这几乎贴合主题的唱片里,听众可从这些风格清新,充满励志效应的经典歌曲中一览无遗地体验出城市人对生活的观点。即使你对收录的曲风有些异议,但其生活化的歌词肯定能引起你我的共鸣。有趣的是,唯一的新作「Open Your Eyes」最切实地反映了生活中的“完美性”,间接地显示了选歌方面的缺憾。

11. 杨丞琳【为爱启丞】评分:6.5/10

简评:像「为爱启程」这样的组曲,看似轻而易举,但是要精彩地翻唱一连串的经典名曲,却非一般歌手所能胜任的。已晋升为天后级的杨丞琳这回的表现可圈可点,演唱功力依然是她的绊脚石。所以选择演绎阿妹和莫文蔚的歌曲时吃力不讨好。而翻唱王菲的歌曲则给人“噱头胜过诚意”的错觉,动不动听,那就见仁见智了。

12. 张信哲【空出来的时间】评分:7/10

简评:招牌式的明亮歌声,招牌式的“哲式”情歌,招牌式的深情演绎,对阿哲的歌迷来说应该是值得欣慰的事。新专辑对乐评人来说,却少了那份惊喜和悸动。虽然是“以不变应万变”,但我们应该感到庆幸歌坛里仍然有一群歌手屹立不倒地坚持发片,这项举动的意义远远超越了专辑素质的重要性。

13. 萧敬腾【以爱之名】评分:6.5/10

简评:翻唱经典中文歌曲、演绎爵士作品,萧敬腾证明了自己对音乐的野心。唯独摇滚音乐仍是歌手最偏爱的类别,这可从上一张中文专辑看出。「福尔摩斯」刚刚好表现了歌手的摇滚威力,却只停留在这首作品里。其余的歌曲可听性不低,却不比演绎摇滚歌曲来得荡气回肠。歌手的演唱也因作品参差不齐的水平受到了局限,记忆点不强。

14. 梁文音【黄色夹克】评分:6/10

简评:同样是“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问题,梁文音在新专辑里尝试走出过往“苦情歌姬”的形象,改以活泼亮丽的造型示人,演绎的尽是充满愉悦氛围的歌曲。可惜,得到的是反应是两极的。有些乐评人觉得歌手的表现太过刻意,弄巧反拙。而笔者觉得有新的改变何尝不是令人鼓舞的事。这些都证明了轻快的曲风不如想象中容易掌控,懂得适当的释放纯真的情怀才是要诀。根据笔者在多次访问中的观察,带点童真的梁文音和她真实的性格相当贴合,因此这回方针是对了,但作品的素质还是欠缺说服力。

15. Io乐团【到头来疯的难道是我?】评分:5.5/10

简评:第一次听到io乐团的作品时,心里感动许久。虽然是初试啼声,但四人展现出无限潜质和对音乐的认知。可惜,这张专辑有开倒车的行为,尤其是几首派对歌曲既少了内涵又缺乏原创性。抒情歌曲也没有给予任何新鲜感,无法如当初般触动人心。虽然是主流乐团,但风格的独特性还是不能忽视的。

16.【终极一班2】评分:6.5/10

简评:从来不是偶像剧原声带的拥护者。这张也不例外。总觉得大部分只是把一组流行性高的作品聚集在一张专辑里,无统一主题,也往往不能凸现该剧的故事情节。新偶像团体SpeXial一点也不特别,演唱的几首歌像是当年飞轮海出道时的作品风格。倒是被埋没许久的曾沛慈通过这部电视剧得以咸鱼翻身,感人插曲「一个人想着一个人」更是成为卡拉Ok的必点金曲,表现不俗。

17. 朱俐静【生存的力量】评分:6.5/10

简评:多么一把具爆发力的声音,嘹亮且张力十足。比起同一个选秀比赛脱颖而出的艾怡良,朱俐静的声线和实力更讨喜。唯一让笔者失望的是,所演绎的作品无法突出歌手多年来累积的功力,暂时还无法找出明显的个人风格,错失了这么难得的发片机会。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