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 与你回顾前百佳唱片第60名 儿童乐园

与你回顾前百佳唱片第60名


 昨日的笑声 变成张张退色的相片

专辑名称:儿童乐园
演唱歌手:郭子
制作人:王明辉 & 陈主惠
出版年代:1991年
在莱佛士坊地铁站外的草坪上近期搭起了一组七、八十年代的儿童游乐场,秋千、滑梯、跷跷板和旋转轮一一唤起了我儿时对游乐场的回忆。虽然在钢骨水泥的中央商务区设立这些设施显得有些造作,心里还是保留了些许的感动。小时候因为过惯温室般的生活,对游乐场产生莫名的恐惧,深怕一不小心就会摔伤,所以“游乐场”留给我的印象既亲切又危机四伏的。但游乐场却是许多同龄的朋友儿时的乐园之一,随着时间的流逝各自都将这些童年的往事埋进了沙地里。
1991年,被我视为偶像的创作型歌手郭子推出了一张名为【儿童乐园】的专辑。用他的文字形容:“儿童乐园何尝不是显露个人本性的地方”。在我眼里,以“人们内心里最私密的地方”来比喻更为贴切。歌词册里的大叉叉不就明确地告诉听众---“闲人止步”。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儿童乐园】,它可以装满对未来的憧憬、曾立下的志愿、对他人许下的诺言等,更多时候它收藏了你我不愿公开的情感。

既然【儿童乐园】能寄放这么多记忆和情绪,不难在游戏中发现一些有关自我个性的改变。也只有在【儿童乐园】里,我们能够尽情地、毫无束缚地沉浸在游戏里。偶尔乐园的主人打开了紧闭的闸门,邀请一位关系亲密的陌生人走进去,这位陌生人也许会带着包袱并留下不可磨灭的足迹,又或许会一言不发地挥挥衣袖离开。对,我所理解的乐园就是这个样子的。但随着生活步伐的加快,城市人唯有通过会说故事的人,把思绪和感想寄托在他人的文章里,郭子就是扮演了这样的角色,而听众就在他构造出的“儿童乐园”里优游,寻找出共同的记忆和思绪。

专辑以清新、悠扬的长笛吹奏开场,象征新的一天的开始。紧跟着的每一首歌代表了成长过程的循序。其中,动人的「亲爱的妈咪」使用剖白式的口吻道出了为人子女渐渐体谅家长的担忧。当然没忘了郭子在「关于离别」里扣人心弦、层次分明的演绎,平铺直叙的歌词道出一段撕心裂肺却又寻常不过的爱情故事。点题作品「儿童乐园」带你穿越回忆的河流,音乐马车的歌声有如无忧无虑的童年般让人感到既熟悉又遥远,华丽的弦乐编曲意味着个人情绪方面的转变。带有城市风味的爵士曲子「美丽星期天」则把烦闷的心境转化为慵懒、迷人的气息,极其精彩。

今天,你我再度踏入郭子的“儿童乐园”里,也许会发现和蔼可亲的他依然才华洋溢,对舞台热忱依旧,只是现在的他更懂得接受自己,心怀也宽广许多。




回味这张专辑的隽永金曲。。。


亲爱的妈咪
==========
 
亲爱的妈咪 我怕的是你白了黑发却不皱眉头
亲爱的妈咪 我怕的是你为我想得太多太多
亲爱的妈咪 我怕的是你咳嗽咳得厉害却说没什么

亲爱的妈咪 我怕的是你嫌我说得太多太多

作词:邬裕康 作曲:郭子
亲爱的妈咪 - 郭子

关于离别
=========

从没想到你会在这个季节

冷冷地要和我离别
我笑了笑
偷瞄一下你冷漠的双眼这才明白

原来我们之间既陌生且遥远
但我们却不知如何说再见
只是默默走着肩并着肩
不让对方

看见自己的脸
想告诉你如果愿意
可否重新来一遍
关于离别 你有什么意见
是不是时候到了

爱情就不该留恋
关于离别 你有什么感觉
是不是真的让你好过一点
关于离别 你有什么体验

是不是真的拥有另一个新世界
关于离别 你有什么发现
是不是往日一切都只是过眼云烟

作词:陈世杰 作曲:郭子

关于离别 - 郭子

儿童乐园
========

我以为又回到记忆的河流中

顺着山坡找回往日的时光(过去的时光)
音乐马车的歌声

依然如旧
我的回忆显得遥远而陈旧
儿童乐园 像老去的童年在我心里

越来越小不再珍惜
儿童乐园 快乐神奇的童年
只是现在 感觉熟悉却没有那时的心情

儿童乐园 是一次遗忘的星期天
昨日的笑声 变成张张褪色的相片

作词:邬裕康 作曲:郭子
儿童乐园 - 郭子

美丽星期天
==========

美丽星期天 我希望那只是个下雨天
美丽星期天 我希望那只是个工作天
美丽星期天 我只希望是一个礼拜天
我希望只是一个礼拜天 我希望是礼拜天


作词:邬裕康 作曲:郭子
  
美丽星期天 - 郭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