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journal de musique: Other Music Reviews

 

其他未发表过的短评

1. 莫文蔚【回蔚巡回演唱会】 评分: 7/10

简评:没亲身体验过莫文蔚现场演唱的读者有眼福了,这张DVD+CD的超值版肯定会使你羡煞当晚的观众。的确,笔者有时会遐想:舞台上这位时而火辣狂野,时而感性羞涩的仙女是不是在误打误撞的情况下落入凡间了?唯一的遗憾就是歌手在演唱快歌明显地中气不足,但却阻挡不了笔者欣赏这位天后表演的兴致。

2. 林俊杰【学不会】 评分: 7.5/10

简评:和黄鸿升的情形一样,我并不觉得林俊杰的最新专辑对得起歌手在音乐方面的努力和才艺。纵使他尝试为歌曲注入新意,声音也依然拥有穿透力,但作品在整体上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换了新东家的首张专辑中规中矩,只能用“雷声大,雨点小”来总结。

3. Ella陈嘉桦【我就是Ella陈嘉桦】 评分: 6/10

简评:在S.H.E这个组合里,我一直都很欣赏Ella中低音的音质,觉得这把歌声具辨识度。这回,终于轮到她发片了。可惜,专辑走安全路线,曲风大体上和S.H.E.诠释的差别不大。加上专辑并没有深入衬托出Ella的真实个性,因此整体上少了记忆点。

4. 范玮琪【爱,在一起】 评分: 6/10

简评:曲调千遍一律,风格单调沉闷。范玮琪这张专辑究竟用意何在?晒幸福也好,分享爱也行,总不能让听众越听越累吧!有位作家坚持认为这是一张诚意之作,请问如此按部就班的制作手法诚意在哪儿?

5. 罗志祥【有我在】 评分: 4.5/10

简评:罗志祥新专辑发片期刚好碰上金曲奖提名热潮,对于他是否合格“最佳国语男歌手”的话题众说风云。所谓“唱跳艺人”不只要懂得跳舞,还要凭歌声震撼听者的耳朵。单从这张专辑来判断,罗志祥恐怕还得多加努力。快歌缺乏态度,抒情作品俗气老套。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包装相当抢眼,还附上口罩一副。刚好可充当眼罩,对于多数乐评人负面的评语,“惨不忍睹”。

6. 张靓颖【倾听】 评分: 6/10

简评:张靓颖的歌艺毋庸置疑,从内地选秀比赛脱“颖”而出的女歌手中,我对她的印象最深刻。听她今年四月录制的现场收音专辑更让我见证了她精湛的演出。可惜,空有充满爆发力声线的她,唱起歌来却少了直击心坎的共鸣度,在情感拿捏方面无法超越原唱人的版本。中间那几首歌剧风格的弦乐让笔者不知所云,倒披露了歌手过度放纵技巧的弊病。

7. 八三夭【最后的8/31】 评分: 6/10

简评:不用再加解释,八三夭乐团新作品最明显的问题就是曲风和唱腔有太多五月天的影子。原本标榜着热血摇滚的这支团体却为了迎合市场而收录了几首抒情芭乐作品,影响了专辑的完整性。倒是注入了狂野元素的几首重新编曲原作(例如《疯子》)让八三夭得以在众多乐团中略显不同。

8. 林凡【爱情。很突然】 评分: 6/10

简评:大致上对林凡这张专辑的评语介于平淡和乏味之间。我相当认同,每听一回都在考验我的耐心。叫笔者不明白的是,既然歌手都表示了这是难得的第二次机会,为何在选歌方面仍然过于保守呢?千万别再埋没这么一把清澈、独具韵味的歌声,让她接受更具挑战性的曲风吧。

 9. 韩庚【寒庚】 评分: 1.5/10

简评:定位对每一位歌手来说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意义。韩庚音质薄弱,明显不是唱歌的料,因此得依赖包装和谨慎的选歌才能突围。偏偏笔者在新专辑中接触到的是繁杂凌乱的编曲和过于明显的修音工程。歌手在全新的造型里蒙上了面具,刻意的神秘感却反映了专辑最大的弊病:模糊了焦点,弄巧反拙。

10. 大嘴巴【流感】 评分: 7/10

 简评:再说说定位吧。同样是以舞曲作为出发点,大嘴巴新专辑确实捉住了Hook的感染力,加上时下流行的俚语,使得多首轻快的作品尽是无限的活力和易引起年轻听众群认同的态度。而我这位超龄听众更不会介意随着节奏跳起舞来,证明了只要肯放胆去玩,音乐是可以多姿多彩的。至于大嘴巴能凭这类的曲风High多久呢,先别想那么多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