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各有千秋的【女也】合辑


在第23届金曲奖的颁奖 典礼上,五月天连获六个奖项。当时我就对好友表示,只剩女演唱人因不合格所以没份得奖。没想到三年后,他们召集了十组天后级歌手,推出一张“女版五月天”的概念专辑。这十组歌手,几乎全都入围过金曲奖,天后、才女、歌姬、唱将、女伶,甚至天团都一网打尽,声势浩大,但点评方面却苦了乐评人。

话虽如此,我不得不佩服企划和宣传工程的巧思和创意。在歌曲首支MV发布的同时,网上就流传了三分钟的短版音档,让网友凭片段列出其他九组歌手,此造势所取得空前效应值得同行观摩学习。专辑在包装方面也下足心思,率先曝光的封面流露暗黑唯美风格。这回与聂永真和新锐画家罗展鹏的合作,赋予这张专辑柔美的格调,明喻着【女也】将是一张与众不同且富艺术品味的“口水歌合辑”。再加上这次重金制作的十支MV,每一首都邀请了一位艺术家和一名影像导演合作 ,所激荡出来的火花烘托出无限想象空间的概念。笔者我就偏爱由台湾顶尖摄影师余静萍指导的「如烟」MV,那生活化的取景单纯却充满张力,耐人寻味。

再把焦点移回这十组女歌手,可以想象五月天选择这组歌手不无其他原因。他们各自都有独特的叙事技巧,还有超高的再造能力 ,可以把过去16年发表的经典作品发挥得淋漓尽致。更难以置信的是祭出的“三不一没有”原则:“不涉入选歌、不提供意见、不限制唱法”和“改编没有极限”,让笔者慌了步调,如此天马行空的策划,会不会因此推出一张水准参差不齐的专辑叻?当然,对歌曲的接受程度是相当主观的想法,很多时候在聆听一首经过改编的作品时,会因为许多元素改变自己的看法。更何况这十组歌手无需根据任何设定主题进行改造,所以才会出现褒贬不一的反响,这是我束手无策的地方,唯有尽量把一些客观的思绪写下来,但不奢望获得广大读者的认同。

这么多作品中,选歌成了最优先考量的因素。选对了歌,歌手就能依据自己最拿手的 风格带出歌曲的韵味来。若选择了一些太受欢迎或曾被改变过不止一回的作品, 就容易被听众抓到弊病。例如「温柔」这首歌,其实五月天早在《五月之恋》电影原声带改编成“还你自由版,接下来又出现了 3DNA现场版本,因此梁静茹最初就该坚持诠释较冷门的作品,市场反应会较正面一些。另外要考虑就是对歌曲的理解和熟悉度。一味要把歌曲改成全新的风貌,却忘了在演绎方面也注入新意,等于弄巧反拙。家家、邓紫棋的改编就显得过于牵强、保守。

最中意林忆莲延续【盖亚】专辑的实验性格调为「盛夏光年」染上更诡谲和叛逆的色彩。五月天倔强、不安分的原版带我走遍台北较为少见的角落,而林忆莲的版本则把布景缩成你我那布满伤痕的心墙里。精心设计视角的转变确实能让 一首歌有截然不同的领会。力邀徒弟一同参与合音配唱的黄韵玲,巧妙安排新人王彙筑唱出了「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的轻盈感,和自己低音的处理形成强烈的对比。钟兴民华丽的管乐编排比原版沉重的摇滚编曲更具说服力,虽然有些喧宾夺主,但我毫不在意。「爱情万岁」这首歌词其实引用了许多侧面,原版歌曲的热气方刚可说点明年轻人对爱情的觉悟和歌颂,而陈建骐迷幻、极简的Trip Hop编排却带出了其歌词性感且具挑逗性的一面 。锦上添花的是魏如萱忽冷忽热的演绎,赤裸裸地摆脱了原版的坚固灵魂。


另外值得推荐的包括了「如烟」和「突然好想你」。艾怡良在前者的表现细腻、传神却不敌吉他手卢家宏精湛的吉他编制。徐佳莹在后者的表现较完整、纯粹,可惜整首歌的编曲偏离了主题,谈不上有任何亮点。

 评分:7/10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