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东方合唱团1992年的【战火】专辑



爱音乐的人
请悉心准备好你的耳朵和眼睛
这将是你等待已久
一段全新的音乐旅程。。。



关于东方合唱团

你一定知道
姚可杰、盛子贞、杨振华、郭名虎这四位大男生
你也一定听过「就让世界多一颗心」
「将你的灵魂接在我的线路上」、「红红青春敲呀敲」
他们是原东方快车合唱团。
然而,没有人有权利可以永远不长大。
就像毛毛虫必需历经蛹的蛰伏、才能化做美丽的蝴蝶,
就像秋蝉必需等待脱壳以后,才能吟唱出最嘹亮的生命力。
于是,他们改变了。
在历经三张音乐专辑的驿站、
他们由原东方快车合唱团成长、转变为东方合唱团、
他们抛开了过去所既定的形象与包袱,
他们展开了真正的自己
一个很东方的合唱团、一次值得你为他们喝彩的蜕变
他们是东方合唱团。

I Love You

Lyricist: 易家扬、姚可杰
Composer: 姚可杰
Arrangers: 东方合唱团

当狂风呼啸穿过地平线 遮盖我的眼
我的泪水落在掌心之间 淹没手中诺言
在爱与不爱的边缘 你的决定让我心痛
在狂风之中闭上眼 落在我掌中的泪

I Love You So Baby Don't You Know
不能让你走
I Love You So Don't You Ever Know
我像撕裂的风

听生命握在手中的声音 如此的安静
我想为妳唱这一首歌曲 将所有泪拭去
挥挥手我告别一切 妳我故事都将远走
站在这里我闭上眼 落在我掌中的泪





专辑介绍

这张战火专辑,据东方快车受访时的说法,这是一张“挣脱枷锁”的作品,却也是他们唯一的一张。

他们在上一张专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成功后,自认翅膀硬了,于是便离开了“飞碟唱片”,离开了那个要他们当个乖乖牌的专辑制作人,也是一手拉拔他们闯出如此地位的人-翁孝良先生。


这张专辑名为
战火,据其他歌迷表示,这是东方快车组成以来最摇滚的专辑,是一张值得收藏的经典。

快歌部分,个人主推「狂热的爱」和「牵引着你的心」。

我在想,这两首歌若是能以现今的技术重制的话该有多好。毕竟那个年代的录音设备,录出来的品质真的不太优,以致于这两首歌有点偏“吵”,这个问题在「狂热的爱」更为严重。

慢歌部分,推荐的是「I love you」和「Gene」。

这两首歌给我蛮大的冲击,因为这两首歌的歌名听来是那么的浪漫、美丽,以为会是什么抒情小品之类的。但是既然这两首歌收录在战火这张专辑里,那绝对不简单。

因为这两首歌名听来“甜蜜蜜”的歌,居然比以往的慢歌更加让人心碎、伤感。这种几近“怒吼”的唱法,更加沉痛的表达了歌词的含意,也展现了主唱-姚可杰唱功的高超。

然而他们认为“挣脱枷锁”、“解开束缚”的这张专辑,却没有再将他们的演艺事业更推向高峰,反而开始凋零,甚或是被遗忘。

牵引着你的心 

Lyricist: 姚可杰、刘天健
Composer: 姚可杰
Arrangers: 东方合唱团

牵引着你的心 我还能感觉浅浅的温柔
找一个时候 换一句问候 握紧你的手
牵引着你的心 我还能感觉浅浅的温柔
找一个理由 换一个借口 悲伤不再有

或许再你心中仍然还有过去未完的梦
也许能够让我再一次牵引着你的心牵着你的心






敲响青春。拥抱灵魂

我们以为青春一定是要好好珍藏起来,然而
在不断思索怎样去保藏青春 的同时,青春早已经悄悄地
自我们的发梢、指隙中流逝了。
于是,
我们慢慢学会在心的周围筑起一层层的藩篱而不自觉。
但是,如果你愿意
再一次敲响早已被你遗忘的青春
再一次拥抱早已被你疏离的灵魂

那么,在你听东方合唱团这张音乐专辑的同时,
请你一定要先卸下自己心灵的武装
只要一点点热情和一点点真心,你就会发现、早已尘封的心
就要忍不住随着那鲜明、畅快的节奏摆动起来
只要你愿意、你真的可以
我们给你东方合唱团
让你的灵魂,做一次最自由的解放。

奋起飞扬的心

Lyricist:姚可杰
Composer: 姚可杰
Arrangers: 东方合唱团

奋起飞扬的心 找到新的生命
知道岁月是光荣的累积
奋起飞扬的心 找到新的天地
知道过去是血汗的痕迹




战火(盛子贞主唱)

Lyricist: 谢明训
Composer: 盛子贞
Arrangers: 东方合唱团、钟兴民、徐德昌

走进回忆的丛林
我的心又在思念的战火里 陷阵冲烽
隔着黑夜的眼睛
我的心落在狂野的风沙里 地暗天昏
才靠近你 你又离去

不哭不笑不肯再逃避
不情不愿不想再抗拒
不能不闻不问

悲伤的灵魂里 你始终躲在那里
而我早已 无处可去






专辑介绍

嗯,今天来说说一个被很多人颇看低的乐团,叫做“东方快车”,不过我所提的这张专辑,是以“东方”的名字发行的,是他们出过的所有专辑中,我认为最好的一张,当然,也是当时比较偏离主流的一张。先来说说选这当专辑的理由:首先,这张专辑是他们自己制作的,在概念性的完整与音乐性上都呈现(或说符合)一个“乐团”的印象,可能也是他们真正想做的东西吧;第二,这张专辑的录音也是他们自己做的,也录的相当不错,可以看到他们作为乐手真正的实力;第三,这张专辑有许多的风格,显见他们对音乐的企图心与能力。

这张专辑名称是【战火】,出版公司为科艺百代,出版年份为1992年,当时的东方合唱团是没有键盘手的(离团单飞出唱片),键盘手的部分由钟兴民捉刀(Gine一曲为洪敬尧)。之后东方还有出过专辑,不过不怎么样,而且恢复过去那种那种“少年队”的样子与乐团搭起来实在很好笑。

专辑中共有十首曲子,有重摇滚的曲风我的路比你难走,有带有Extreme的风格狂热的爱(我这样说是因为当时Extreme的Funk味道的Metal正在走红,然后东方就做出这首曲子),有激动的摇滚式情歌GineI Love You,也有励志歌曲奋起飞扬的心,也作了想要表现蓝调味道的情歌天长地久(不过我认为不是很成功,因为本来就不是纯蓝调的曲式),也有带有随性味道的牵引着你的心,至于我在你身边以及已经到了时候,我觉得比较像是小品,标题曲战火则是较诡异的摇滚曲,Keyboards的Solo很重,似乎想做的像某些前卫摇滚的曲风。这张专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除了Vocal之外,其他人也有开口主唱,至于是哪几首我不记得了,歌词不见了。

对吉他手来说,其中的Gine我的路比你难走是值得听的曲子,Gine是很激昂的情歌 ,描写失去恋人的悲伤,吉他有一长串的尾奏,这首也是专辑中我最喜欢的一首曲子;我的路比你难走是快节奏的重摇滚曲,也是由于朋友介绍这首歌我才对东方有新观感,吉他Solo相当犀利,而且起伏感作的不错,也能见到吉他手在速度上的实力,不过可能是由于音色的关系,并不是很清晰的弹奏,我不是指不干净,而是这个音色比较没有压迫感,可能较为温和,没有那么金属感。

已经到了时候(杨振华主唱)

Lyricist: 谢明训
Composer: 杨振华
Arrangers: 东方合唱团、王豫民

已经到了时候 再也不能够回头
这一刻什么都别说 最好你离开我
已经到了时候 不能再为谁停留
这条路自己慢慢走 一直到最后

注定孤单的人像我一样 真心最容意让自己受伤
也许最灿烂的地方 总是最黑暗
也许最完美的结局 也最悲伤
天知道所有的冷漠 全都是牵挂
所有游丝般的温柔 都在心上
放在心上 留在心上 藏在心上 不能遗忘




如果你已经认识了他们
那么这一次,你才能算是真正地了解他们
如果你还来得及认识他们,你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机会
这一次,你将会拥有四位贴心的好朋友

团长、贝斯 盛子贞 朋友们都叫他“小盛”

主唱 姚可杰 我们叫他“Jack”

吉他 杨振华 朋友们称他“小扬”

鼓手 郭名虎 我们都称他“Tiger"

集合了四位性格又性感的男孩
他们是---东方合唱团
现在爱上它,正是时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