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蔡琴的【人生就是戏】专辑



从50年代到80年代
从相思河畔、月满西楼到地下情、恐怖份子
一部部令人感叹的电影
多少陈年往事、缠绵旧情
凝聚在蔡琴善感的心
在蔡琴隽永动人的歌声中。
栩栩演出


§ 惩罚与迷恋

歌曲、电影一直带着我长大。有歌舞的电影或是那些电影里的歌曲,更是深深印下美好的回忆,不能忘怀。

有时候坐在化妆台前上妆,忍不住自嘲是不是前世没有好好做人,这一辈子才被罚来唱歌?可是,那些热闹的灯光、鲜艳的色彩、穿梭的人影,是真实又似虚假;却又带着一份仿佛注定的熟悉,使我深情难释。是歌把我和这一切聚在一起,伤感和喜悦交替起伏,要我唱着自己也唱着别人。这种介乎惩罚与缘份的情感,将不停的出现在我的生命中。

电影更是让我恍惚!当我在凌晨两点钟被拍完电影才回家的丈夫吵醒时,不禁莞尔,我仍然喜欢站到人群里去排队买戏票,欣赏一场心仪的电影,享受那华丽的影像。然后听到了自己的歌声,霎时间竟然迷惑于究竟身在何处?

是歌与电影滋养了我的成长,如今自己有机会以歌声相报,心里的珍惜与感激是写不尽的。戏里戏外、光影歌声,真实幻象。。。总是让我来不及想清楚,就像淙淙流水一般,朝向不止的梦境奔流而去。§ ---蔡琴

人生就是戏

作词:狄薏
作曲:姚敏
人生就是戏 演不完的戏
有的时候悲 有的时候喜
看戏的人儿 最呀最稀奇 最呀最稀奇
陪着流眼泪 陪着笑嘻嘻
随者剧中人 忽悲又忽喜
完全完全忘了他自己 他呀他自己
要是你比一比 谁演得最卖力
只怕那演员反而不入迷
看戏的人儿个个是戏迷 恰恰恰
人生就是戏 看不完的戏
有的时候爱 有的时候气
看戏的人儿 个个是戏迷 个个是戏迷
§ 文字资料:「人生就是戏」为五十年代电影《入室佳人》插曲。《入室佳人》是影坛“小野猫”钟情,当红时所拍摄的一部电影。剧情大意是说一个女孩被错认为富家女,登堂入室引起的故事。此片导演王天林曾以《家有喜事》获第七届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
「人生就是戏」轻快的旋律,正是当年风靡世界的恰恰舞曲。原唱为有“银嗓子”之称的一代歌后姚莉。此外,此首歌的作词者狄薏,即创作过五千多首歌词的港台词王陈蝶衣。§

人生就是戏 - 蔡琴

相思河畔
作词:纪云程
作曲:暹罗民谣

自从相思河畔见了你 就像那春风吹进心窝里
我要轻轻的告诉你 不要把我忘记 自从相思河畔别了你
无限的痛苦埋在心窝里 我要轻轻的告诉你 不要把我忘记
秋风无情 为什么吹落了丹枫青春尚在 为什么毁褪了残红
啊 人生本是梦自从相思河畔别了你无限的痛苦埋在心窝里
我要轻轻的告诉你 不要把我忘记

§ 文字资料:这首采自暹罗民谣而成的流行歌曲,原唱为擅长此类歌曲的老牌“抒情歌后”崔萍。
由于这首歌曲的流行,民国58年导演秦剑即拍摄了一部以该首歌为主题曲与电影片名的「相思河畔」。
这部片子是当年为了康威的一段情被邵氏冷冻,而后又解冻的“中德混血女郎”胡燕妮,在邵氏后期的作品。「相思河畔」是擅长处理文艺片的导演秦剑之遗作。§

相思河畔 - 蔡琴
寂寞
作词:沈华
作曲:顾嘉辉
自从你对我说再见 寂寞伴我到今天
要是你存心不回来 临走为什么留吻在唇边?
自从你对我说再会 寂寞跟我长相随
要是你存心不回来 临走为什么流下几滴泪。
红灯照不暖 照不暖我的孤单
绿酒赶不走 赶不走几我的愁怀。
白云啊!白云带不完我的寂寞
碧海呀!碧海洗不去你给我的爱。
§ 文字资料:为民国54年电影《明日之歌》之插曲,由席静婷主唱。《明日之歌》为六十年代邵氏四大王牌导演之一的陶秦作品。
善拍文艺片的陶秦,为人所熟悉的电影有《不了情》、《四千金》、《蓝与黑》等。
《明日之歌》为凌波主演时装爱情片的第一部戏。在当时同类型的爱情歌唱片中,此片堪称佳作。片中,凌波饰歌女,乔莊为染有毒瘾的鼓手,凌波为了帮助乔莊戒毒,甚至不顾自己生命的危急,只可惜凌波的苦心仍抵挡不住乔莊的毒瘾,直到凌波过世,乔莊才懊悔的自噩。梦中醒来,但为时已晚。§

月满西楼

作词:琼瑶
作曲:刘家昌

这正是花开时候 露湿胭脂初透
爱花且慇勤相守 莫让花儿消瘦
这正是月圆时候 明月照满西楼
惜月且慇勤相守 莫让月儿溜走
似这般良辰美景 似这般蜜意绸缪
但愿花长好 月长圆人长久
§ 文字资料:琼瑶小说搬上银幕,在《月满西楼》之前,已有无数部,而这部《月满西楼》,则是琼瑶第一部自制、自编、自己发行的片子,为琼瑶自己的“火鸟”电影公司创业第一炮。
民国57年电影《月满西楼》推出时,幕后的主唱为当时极负盛名的双燕姐妹。事隔十多年,双燕姐妹均已告别歌坛,而这首寓意颇深的歌曲,再由蔡琴唱出,别具一番滋味。§

月满西楼 - 蔡琴

§ 戏正上演

有声电影现世后,声音即成为电影的灵魂,电影主题曲,便成为电影精华的最佳表达利器,而翻开中国流行音乐史,许多动听的旋律、美丽的声音,传诵一时甚且流传至今,曾经扮演的角色---电影主题曲。

常常,一个又一个的电影年代过去了,却可以由电影主题曲的哼唱之中,回到那一段段似忧似喜,或甘或苦的故事当中。

制作一张不只有可听性且具有可看性的唱片,是飞碟一直尝试的方向,电影主题曲便成为此种制作条件的最佳方向。

【人生就是戏】这个专辑精选了12首在各个电影年代具代表性的电影主题曲,从50年代到80年代,从久远记忆前的「相思河畔」、「月满西楼」、到新近推出的「地下情」、「恐怖份子」,跨越30年的电影生活演出,在【人生就是戏】专辑中,重现光芒。

制作电影主题曲专辑,是一份耗费时间心力的工作,有将近4个月的时间,制作人翁孝良与飞碟制作群在书店,在电影图书馆,在收录音机前,找寻有关的电影资料,收集值得记录的电影。

在选曲上,将近200首的电影主题曲,经过一遍又一遍地试听淘汰,终于挑出12 首足以代表各个电影年代的电影主题曲,而录制这12首歌时,从编曲、演奏、演唱到录音,都是一再地讨论,一再地斟酌,只为要不仅唱出当年电影的精神,更要赋予电影音乐更新的生命意义,简单地说,在制作这张专辑时,我们是以现代的心情,去唱出古典的情怀。

这张专辑的内文说明,每首歌曲,都有它的背景资料说明,甚至还有当年的电影剧照或原唱者照片,这些珍贵的资料,花费了不少心力去收集,我们希望不仅能唱出各个年代的电影主题曲,同时使这份资料能成为中国电影进展历程的一份整理。

也许久远以前的电影记忆不复再有,但声音却永不呈现老化,把好的声音收藏起来,一直是飞碟的信念,对于这张电影主题曲专辑,飞碟希望能将曾经风靡一时,在记忆深层中的电影音乐,一张一张地记录下去。同时也愿意将每一张最好的成绩呈献给您。

于是,12首已上演,正上演,未上演的电影主题曲,就此登场。§

夜来香

作词:黎锦光
作曲:黎锦光

那南风吹来清凉 那夜莺啼声轻唱
月下的花儿都入梦 只有那夜来香
吐露着芬芳
我爱这夜色茫茫 也爱着夜莺歌唱
更爱那花一般的梦 拥抱着夜来香
吻着夜来香
夜来香 我为你歌唱
夜来香 我为你思量
啊...  我为你歌唱 我为你思量
夜来香 夜来香 夜来香

§ 文字资料:此首被水晶喻为流行歌曲中扛鼎之作的「夜来香」是民国33年金钢为李香兰所作。
最长于创作抒情歌曲的曲王“金钢”即黎锦光由于歌曲「夜来香」的风行,许多电影便以歌名「夜来香」作为电影片名。
民国46年即有两部叫做《夜来香》的电影同时同地上映。一部是卜万苍导演,林翠、赵雷主演的国语歌唱片,另一部是李蕾、白虹主演的台语片。
此外,民国70年,新艺城公司亦推出一部徐克导演的,《夜来香》,由泰迪罗宾、林子祥、麦嘉、姚炜领衔主演,是一部与前两部风格完全不同的侦探喜剧片。§
夜来香 - 蔡琴

烟雨斜阳

作词:庄奴
作曲:刘家昌

这人生也是一样
就好像烟雨斜阳
美丽短暂 渺渺茫茫
离别时候 藏着多少凄凉

§ 文字资料:七十年代初期,文艺电影渐渐抬头,于民国62年拍摄,为永升电影公司创业片的《烟雨斜阳》,即是当中的一部。导演楚原一向以擅于处理复杂剧情及唯美画面著称。同时这部电影,又有颇为坚强的卡司阵容,柯俊雄、唐宝云、李湘、汤兰花、江明等人的演出,使得该片的卖座与口碑,都有不错的成绩。同时,由刘家昌作曲,其得意门生江蕾主唱的电影主题曲「烟雨斜阳」,在七十年代初期亦曾风行一时。§

地下情
作词:方惠光
作曲:林敏怡
多少月夜滑过直到天明
我数尽黑夜的星星
多少月夜滑过直到天明
我数着碎落的心灵
你听到我温柔的声音
却没听出我创伤的感情
你只看见我表面的事情
从来不曾走进我的内心
§ 文字资料:七十年代初期,文艺电影渐渐抬头,于民国62年拍摄,为永升电影公司创业片的《烟雨斜阳》,即是当中的一部。导演楚原一向以擅于处理复杂剧情及唯美画面著称。同时这部电影,又有颇为坚强的卡司阵容,柯俊雄、唐宝云、李湘、汤兰花、江明等人的演出,使得该片的卖座与口碑,都有不错的成绩。同时,由刘家昌作曲,其得意门生江蕾主唱的电影主题曲「烟雨斜阳」,在七十年代初期亦曾风行一时。§
地下情 - 蔡琴

§ 歌龄超过30年,民歌年代至今硕果仅存还能持续每年出唱片、开演唱会,所有华人世界绝对熟悉的歌声,她就是“低音歌后”蔡琴。

三十年来她推出了无数张脍炙人口的专辑,只要是她唱出来的,从民歌、流行歌曲、台湾歌谣、国语老歌无不老少咸宜,蔡琴象征着一个永不褪流行的歌声。不过蔡琴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或许还是她诠释老歌的独特魅力,所以演唱老歌在她演唱生涯中占了相当大的部份,历年来她推出了不少张老歌专辑,从早期海山唱片时期的【世界名曲专辑】到飞碟唱片时期推出了【蔡琴老歌】、【回到​​未来】 。。。,点将唱片时期的【飘浪之女】,到后来常喜唱片的【金片子】。。。至少有十张以上的老歌翻唱专辑,最近〈2009年8月〉还推出了一张新歌加民歌精选的专辑【爱像一首歌】,这些专辑中笔者以为1986年10月她在飞碟所推出的【人生就是戏】,可说是非常有企画主题的一张作品。

由翁孝良所制作的【人生就是戏】,副标题是“横跨三十年电影主题曲精选集”,和专辑名称相互辉映,不谋而合。在专辑歌词页上也呈现许多丰富的电影相关资料及剧照;封面蔡琴的造型也相当讲究,整张专辑呈现的风格就是非常入戏。而收录的十二首歌曲中, 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相思河畔」、「夜来香」、「月满西楼」〈我也是后来才知道这些歌原来也是电影主题曲〉;毕竟跨越了三十年,难免​​也有比较让人陌生的「寂寞」、「舞衣」、「庙院钟声」 等歌曲收录;不过倒也收录了由蔡琴自己所主唱的「地下情和「假装你会舍不得我」,它们分别是当代电影《地下情》和《恐怖份子》的主题曲。  

蔡琴厉害就在很多歌曲经由她唱出,便让很多人会以为这是她所主唱的歌,比如「人生就是戏」,相信很多年轻一辈或是五、六年级生都会如此认为吧!因为她沉稳低沉、饱含情感滋味的歌声特别适合演绎老歌,每每赋予了那些隽咏的老歌崭新的生命。经典歌曲得以源远流传,蔡琴绝对功不可没。§ ---转载自堂本庆的有乐町: 蔡琴【人生就是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