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其他未发表过的短评




1. 黄建为 【嘿!小女孩】 评分: 7.5/10


简评:或许是收录六首歌的缘故,又或者是歌手找到了唱歌的新使命,这张新作见证了歌手返回当初让人记忆犹新的开朗形象。无论是热情的「一起踢球吧!」(歌手最擅长的运动)或暖心的同名主打,都能让笔者深刻体会出夏天的清凉和惬意。转换制作形式的黄建为重新调整步伐,专辑的主题鲜明,其创作也更具生命力。这回以小情侣的微妙关系作为出发点,从包装到编曲,风格一致、清新,表现出日臻成熟的演绎手法。

2. 梁静茹【爱久见人心】 评分: 6/10

简评:这位天后的唱功早已毋庸置疑,对任何曲风的作品都得心应手。新专辑选择重投你我熟悉的“梁氏”情歌模式,不温不火,证明了还是正规、安全的情歌最耐听,也最迎合听众保守的口味。但平凡的情歌若是无法触动你我的心弦,就称不上为精致的作品,更谈不上会让人留下多深的印象。笔者就曾在聆听这张专辑的同时打瞌睡。问题应该归咎在选歌方面,缺乏新意,惊喜更是屈指可数。许多作品仿佛是歌手早期专辑的退货,水平完全不符合贵为天后的身份。

3. 梁咏琪【Butterfly Kisses】 评分: 5/10

简评:另一位梁天后选在同时期发片,两位曾在金曲奖同台演出,也同在近期晋升为人妻。新专辑自然就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可惜,这位Gigi天后在唱功方面明显逊色许多,即使专辑收录了剖白婚后心境的歌曲,但Gigi的表现依然没多大惊喜,相信换作其他称职的歌手也能达到同样的水平,甚至超越原唱人的表现。

4. G.E.M【Xposed】 评分: 7/10

简评:这确实是一把具潜质的歌声,惊人的肺活量和那嘹亮的嗓音就如包装里的造型一样出位。出身自音乐世家的G.E.M邓紫棋很明显的深受西洋音乐元素的影响,专辑里多元的音乐风格搭配尽显年轻人心态的创作,不难引起广泛乐评人的注意和赞许。白璧微瑕,G.E.M和许多新进歌手一样因过于注重技巧而忽略了用心演绎得重要性。加上创作本身的素质参差不齐,一些歌曲始终无法让笔者留下印象。

5. 张悬【神的游戏】 评分: 8.5/10

简评:有没有这么一张中文专辑,是你这辈子都无法割舍的?我当然有好多,近期就很庆幸在有生之年能够通过【神的游戏】清楚地听到张悬娓娓道出对社会、世界以及种种关切问题所搜集的观察。最特别之处,是歌手从未直接表露自己的看法,而是通过具深度的歌词和单调的曲子留给你我足够的空间去思考、寻获任何启发。我好后悔,当初错过了为这张经典之作写下更全面评语的机会。但我深信,总有那么一天我会再度和它重逢,就像提前和这位宣布告别主流乐坛的女创作人定下约会一样。那,接下来就看缘份了。。。

6. 19 【19】 评分: 7.5/10

简评:梦幻、轻盈、悠闲,这些都是19乐团首张专辑所要建立的音乐氛围。“黑暗公主”又再度率领和另一位姓陈的音乐人一同合作。只是这回我们接触的是更年轻化的音乐,仿佛是珊妮对上一张个人专辑的实验还意犹未尽。也许是陈建骐的加入,因此多首作品在风格方面都做出了妥协。编曲上虽然没什么新鲜感,但在主题方面两人却毫无约束地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无论是探讨同性之间恋爱关系的「男男女女」,或是从1990年的日本电影《打水的金鱼》中获取灵感创作的「笨金鱼」,都证明了两位制作人是能够写出真诚的流行音乐。

7. 汪东城 【你在等什么 #1】 评分: 5.5/10

简评:曾经读过一篇乐评,文中形容华研唱片为近年来制作模式较严谨的团队。这点在汪东城的首张个人专辑显而易见。为了衬托歌手的摇滚形象,制作人无论在包装、编曲和选歌方面都花尽了心思,除了保持专辑的流畅度之外,也考虑到市场对这类风格的接受程度。因此,笔者最初的听后感是相当惊讶的。可惜再怎么努力弥补汪东城在声线方面的不足,歌手的表现还是差强人意。无论是歌艺、演绎甚至是中气方面,都叫人惋惜。

8. 韦礼安 【有人在等】 评分: 8/10

简评:同样是一张我错过推荐的好专辑。韦礼安累积了充足的创作能量后,选择以更宽广的视角作为出发点。第二张专辑更是奠定了他创作歌手的风格,不陈腔滥调,不浮夸若狂,不曲高和寡,把创作中最清新、讨好的一面唱出来。歌手的作品保留了一贯的动听度,同时在编曲上营造出一种空间感。在曲风方面也挑战了放克、蓝调以及灵魂等音乐元素。当然少不了他那动人、朴实的歌声以及那具煽动能量的演绎,无论是面对理性或感性的内容都处理得沉稳、细致。这段漫长的等待过程受益不浅。

9. 林峰 【Self-portrait】 评分: 6.5/10

简评:老实说,这位饱受非议的香港艺人音质不算太差,中低音舒服浑厚,但缺乏个性。这张专辑虽找来了当下顶尖的音乐人操刀,作品素质稍稍提升了些,歌手的表现仍处于中规中矩的水平。要说突破,也就是在哭腔方面收敛许多。演绎歌曲时,却没多大进步:生硬且过于注重技巧。

10. 李泉【天才与尘埃】 评分: 7.5/10

简评:在2012年发片的男歌手当中,除了韦礼安和林宥嘉之外,另一位值得留意的就是李泉了。这张新专辑精致耐听,歌手善用充满内涵的文字搭配前卫且层次分明的编曲,营造出耳目一新的氛围。无论是畅谈人生百态,抑或是倾诉离愁情伤等,都不过分煽情。这张专辑或许不能满足每一个人的口味,但若你能花些心思细细咀嚼,肯定能听出其韵味来。

11. 万芳【原来我们都是爱着的】 评分: 7/10

简评:在【我们不要伤心了】专辑里,我们听到了蜕变后的万芳。虽然专辑口碑极佳,但笔者骨子里觉得和我所认识的她似乎有些距离。新作品升华到更极致踏实的一面,反而显现出歌手不为人知的一面。纵然歌曲的旋律起伏不大,身为制作人的她也选择不约束听者情绪发泄的空间,这张专辑依然巩固了她在歌坛里的成绩。可惜,在某些时候,万芳披上了一般知性女创作人的衣裳诠释作品。要不然,她就是无法摆脱在歌曲中注入舞台元素的习惯。

12. 杨丞琳【想幸福的人】 评分: 6.5/10

简评:是选歌方面的问题吧。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位努力改变形象,用心尝试不同技巧的偶像歌手,但转型时期的作品没有一张能够作为代表作。其实,这个时期的杨丞琳最适合把自身的体验编成歌曲和歌迷分享。毕竟,通过他人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总少了说服力。这也是这张专辑最缺乏的部分,无法找到能让笔者对她的进步心服口服的优点。印象中,这位对周围极度敏感的艺人肯定能察觉出自己歌唱事业仍然停滞不前的状况吧?

13. 蔡依林【MUSE】 评分: 7/10

简评:若你还认为这位天后的专长只限于舞技方面,那你肯定是落伍了。据说蔡依林这回可是砸下巨资,就是为了证明凭自身的努力也能制作出一张与众不同的专辑。结果她成功了一半。【MUSE】主题鲜明,快、慢歌各有千秋。整体上在歌词方面有明显的进步,看来邀请了众多创作歌手参与是利多于弊。可惜一些作品在水准上有差距,因此新专辑仍然缺乏连贯性。加上一些音乐人的创作风格太过强烈,歌手在诠释时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况。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