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紅唇族1987年的【紅唇主張】專輯



自然。健康。還有一點自己的主張


誰說彩虹不能放口袋 
誰說我們長大會變壞
誰說體育館不能當舞台
誰說音樂課本不能搖滾唱不停。 。 。

別人也許不慣,可是我喜歡

第零代團員

蕭琦玲
  • 基本上她是內向的,所謂外厲內荏型的
  • 不要勉強她不想做的事,她喜歡在最吵的地方背書,因為她相信自己有力量控制環境。

劉燕蓉
  • 排斥壓力的個性,使她自由地追求自我獨立的生活---但是她仍然希望有一個愛她愛得發狂的男人。
  • 情迷----是她對愛情的主張,一場轟轟烈烈的情迷熱戀----她在等待中。。

張靜懿
  • 一個怕別人不陪她說話的女孩---所以,她的身邊總有人陪著,但是,她不見得注意別人對她說些什麼。
  • 她希望天天活在陽光裡,如果工作、愛情、幻想不能出現陽光,她會丟掉這一切,做自己最高興的事。

錢盈潔
  • 沒有人能讓她停下來,她喜歡愈忙愈好的日子,這是她最自然的主張。
  • 她只做她認為對的事,愛情是可以對,也可以不對的一種遊戲,所以她正用革命的態度去面對它,那就是---敢愛敢恨,無牽無掛。

我們都變了

詞: 王偉忠
曲: 曹俊鴻
编曲: 陳志遠。曹俊鴻

變了 我們都變了 變得有點煩惱 
開始追尋自己想要
想要有些主張 想讓一切美好
開始領悟到一些 懂得怎樣選擇最好
想要有些主張 想讓一切美好
開始領悟到一些 懂得怎樣選擇最好



變了 變了 好多都變了 鎖起來的秘密越來越多
說出來的真相越來越少

是你。是你

詞: 悉松
曲: 曹俊鴻
编曲: 陳志遠。曹俊鴻

每晚像風 像風吹開我的窗簾
每晚像夢 像夢走進我的房間
是你是你還是偶然吹過的風
是你是你還是捉摸不到的夢



希望是你叫我的名 是你熱情的聲音
摟我在你的懷裡 聽我傾訴心中的秘密


猜一猜

詞: 楊立德
曲: 陳復明
编曲: 陳志遠。曹俊鴻

猜一猜 猜一猜 明天會不會開懷
如果世上沒有眼淚沒有愛
這世界還會有什麼色彩
猜一猜 猜一猜 有什麼會讓你期待
如果世上沒有眼淚沒有愛
一切感覺都會變成空白

誰說星星不能摘 誰說彩虹不能放口袋
誰說我們長大會變壞 誰說小孩不能談戀愛

猜一猜 猜一猜 有什麼會讓你期待
如果世上沒有眼淚沒有愛
一切感覺都會變成空白
猜一猜 猜一猜 猜一猜



誰說星星不能摘 誰說我們長大會變壞 誰說小孩不能談戀愛



紅唇族(英語:Red Lips)是1980年代末台灣紅極一時的少女偶像團體,1987年出道,同時期活躍於台灣樂壇的女生團體有城市少女和憂歡派對等。為了在唱片市場與其它少女團體做區別,紅唇族推出的唱片多以國小學生為主,像猜一猜音樂課本熱門組曲等歌曲都是以其為訴求。紅唇族一共有3代,人數從4人到6人不等,大多數成員在退團或是解散後就退出娛樂圈,目前僅剩下丁柔安與錢盈潔仍活躍在螢光幕上。

成立
紅唇族的團員出自1980年代末電視台舉辦街頭美少女選拔活動中,在眾多美少女中選出了四位組合而成,成員有張靜懿、錢盈潔、劉燕蓉、蕭琦玲等四位。當時可登唱片仿日本行銷少女團體的做法,將“第一代”成員定為“第零代”。1987年,可登唱片推出由音樂製作人曹俊鴻操刀的紅唇族專輯《紅唇主張》,主打歌猜一猜搭配賀歲片《孫小毛魔界歷險》一起推出。結果《孫小毛魔界歷險》沒有紅,猜一猜卻紅遍大街小巷,紅唇族一躍立刻成為台灣樂壇當紅的女子團體。

歷程
雖然紅唇族在1987年初以一首猜一猜竄紅,但同年5月份城市少女以一首年輕不要留白迎頭趕上。紅唇族為了要和城市少女區隔出唱片市場,特地捨棄城市少女專攻的國中、高中年齡層歌迷,改以年紀更小的國小年齡層為主;其曲風也更接近童謠,歌詞簡單易記,旋律好聽易上口。

紅唇族曾因團名被行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事業處認為團名太過日本化而發公文通知各電視台要求改名,培植她們的福隆製作公司因此被迫將紅唇“族”改名為紅唇“組”。爾後經抗議且有九位中外語文學者以此議題提出評論,認為語言本身有自我調適之能力及隨時代演化的必要,沒有必要排斥與過度矯正;新聞局廣電處基於尊重學者對電視語言諮商之結論,紅唇族得以再度復名。

音樂課本熱門組曲

编曲: 陳志遠。曹俊鴻

回憶(高級中學音樂第二冊)
春朝一去花亂飛 又是佳節人不歸
記得當年楊柳青 長征別離時
連珠淚和針黹繡征衣
繡出同心花一朵 忘了問歸期

西風的話(國民中學音樂第一冊)
去年我回來 你們剛穿新綿袍
今年我來看你們 你們變胖又變高
你們可記得池裡荷花變蓮篷
花少不愁沒顏色 我把樹葉都染紅
你們可記得池裡荷花變蓮篷
花少不愁沒顏色 我把樹葉都染紅

野宴(國民小學音樂第六)
快快越過那青翠山岡 大好天氣歌聲嘹亮
蔚藍的天空陽光無際 我們到那牧場去
朋友們 齊來歌唱 唱出生命的旋律
啦.....可愛的鴨子 啦.....紳士般的山羊
大家高興一起歌唱 合著腳步向前邁進

到那邊快樂山上

踏雪尋梅(國民中學音樂第二冊)
雪霽天晴朗 臘梅處處香
騎驢把橋過 鈴兒響叮噹
響叮噹響叮噹 響叮噹響叮噹
好花採得瓶供養 伴我書聲琴韻
共度好時光

遊子吟(國民中學音樂第一冊)
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輝

靜夜星空(國民中學音樂第一冊)
一陣大雨剛剛下過 從那寂靜的天空
向地上照下星光 照下無限神秘星光
四周無聲黑夜森森 萬物睡在無言中
滿空星座放出青光 說出人們永遠的夢

紫竹調(高級中學音樂第一冊)
一根紫竹直苗苗 送給寶寶做管簫
簫兒對正口 口兒對正簫
簫中吹出是新調
小寶寶一滴一滴學會了
小寶寶一滴一滴學會了

回憶(高級中學音樂第二冊)
連珠淚和針黹繡征衣

繡出同心花一朵 忘了問歸期
連珠淚和針黹繡征衣

繡出同心花一朵 忘了問歸期





誰說體育館不能跳Disco
誰說音樂課本不能搖滾唱不停

在天空看的最多

詞: 陈家丽
曲: 陳復明
编曲: 陳志遠。曹俊鴻

我知道烏雲會匆匆的飄過
因為在天空我看的最多
我知道陽光會到每個角落
因為在天空我看的最多
啦………



我知道烏雲會匆匆飄過



紅唇主張

詞: 曹俊鴻
曲: 曹俊鴻
编曲: 陳志遠。曹俊鴻

有一種色彩 自然的存在
它來自健康屬於年輕的這一代
有一種個性 別人學不來
它來自內心屬於感覺的那一派
有一些女孩 希望被喜愛
他來自你我 最愛生活的自由自在
對於自己的看法和主張
有人也許看不慣 可是我喜歡

喜歡有風格的穿著 最好沒人和我相同
喜歡聽著音樂讀書 享受深夜的孤獨
生活零用靠自己打工 那是我喜愛的方式
喜歡自己管理自己做個瀟灑的女孩



喜歡有風格的穿著 最好沒有人和我相同
生活零用靠自己打工 那是我喜愛的生活方式


最亮麗的少女偶像團體
最飛揚的青春印象
紅唇族首張專輯【紅唇主張
猜一猜年輕的熱情可以燃燒到多自由

聽一聽單純的執著能夠揮發到多快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