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费玉清1992年的【情深往事直到永远】、1993年的【一生的朋友】以及2002年【风华再现】专辑



世界华人共同的骄傲
流转的年代
唯一不能取代的经典之音




就像风吹过,像古典掠过,像经典活过
让歌曲一到他手上就变的令我们激昂,窝心或惆怅
他是有那么多神奇、禀赋,才情

费玉清不是那么简单变让我们看透
他大有其他细腻的迄蕴尚未吐漏

加盟飞碟与制作人李寿全合作
让所有浮面的印象沉淀净尽
透显出一个截然清新的费玉清

情深往事

Lyricist: 李子恒
Composer: 李子恒
Arranger: 陈志远

其实我不想离开 只是有太多无奈
几时才问的明白 这结局谁在安排
忍不住再走回来 回头路一片沧海
轻轻把窗门推开 往事又涌进胸怀

曾经是个不到最后关头绝不走的人
曾经是盏不到蜡炬成灰绝不熄的灯
如今残梦已早晨 清醒有几人 还不是为了情深太难舍

情不自禁 重新撬开心中这把锁
想起当初决定离开的时候
也是心痛难忍 深情难舍 路难走

情不自禁 多年以后还是走回来
想起当初决定留下的时候
也是为了无怨 为了无悔 为了爱

忍不住再走回来 回头路一片沧海
轻轻把窗门推开 往事又涌进胸怀

---收录于【情深往事直到永远】专辑



我们对有些人太过熟悉
有时竟以为自己已能完全掌握
却不知人性有那么多的彩衣
生活,也有那么多潜力


一生的朋友

Lyricist: 陈乐融
Composer: 李寿全
Arranger: 陈志远

那么多心酸 那么多快乐 我们都经历过
回忆终究会慢慢褪色 彼此还拥有过

年少的轻狂 算不算承诺 我们曾期盼过
美好的旅程也藏着寂寞 到现在才懂得

你是我一生的朋友 不管人世变幻知心有几个
明天也许有雨有风 我们眼里还有彩虹

你是我一生的朋友 不管沧海桑田谁为谁守候
人生就像一场大梦 何不笑看明月清风

---收录于【一生的朋友】专辑




费玉清
他把歌唱当作一生的伴侣
心甘情愿百般迁就,多少年孜孜不倦
这已次他在和音乐大师李寿全合作
新专辑定名为【一生的朋友】
不仅意义非凡,相信亦是我们一生的期盼。


冬之夜

Lyricist: 吴若权
Composer: 飞鸟凉

曾经爱情热如火 转眼间变冷漠
才明了 短短的梦 没有天长地久

明灭的灯火 像泪光在闪烁
不能把爱在挽留 默默看流星坠落

---收录于【一生的朋友】专辑





凤凰于飞

Lyricist: 陈歌辛
Composer: 陈蝶衣

柳媚花妍 莺声儿娇 春色又向人间报晓
山眉水眼 盈盈的笑 我又投入了爱的怀抱
像凤凰于飞在云霄 一样的逍遥
像凤凰于飞在云霄 一样的轻飘

---收录于【风华再现】专辑




在千呼万唤下,睽违六年多的费玉清终于推出风华再现—情系百乐门!新专辑将30至40年代时期音乐重镇上海百乐门脍炙人口的经典名曲精华汇整集锦重新编曲演唱收录当中,有李丽华演唱的《新茶花女》电影插曲「天上人间」、周璇主唱的《凤凰于飞》电影同名主题曲、银嗓子姚莉的「哪个不多情」、吴莺音「恨不钟情在当年」与「是梦是真」、「星心相印」、「小亲亲」、「良夜不能留」、「月圆花好」、「醉在你怀中」、「草原之夜」、「何必旁人来说媒」等12首精华名曲,对整个华人音乐所有喜爱费玉清的人与怀旧名曲的华人,无疑是最好的礼物。

从收歌到录制,费玉清均全程参与,专辑由音乐总监包小柏亲自掌舵制作,并邀来台湾顶尖音乐人廖世铮、洪敬尧、屠颖、倪方来、黄显宗等金曲奖黄金组合。


天上人间

Lyricist: 杨彦岐
Composer: 姚敏

树上小鸟啼 江畔帆影移
片片云霞 停留在天空间
阵阵薰风 轻轻吹过 稻如波涛 柳如线
摇东倒西 吓得麻雀儿也不敢往下飞
美景如画 映眼前 这里是天上人间
青蛙鸣草地 溪水清见底
双双蝴蝶 飞舞在花丛里
处处花开 朵朵花香 兰如白雪 桃如胭
妳娇我艳 羞得金鱼儿也不敢出水面
万紫千红 映眼前 这里是天上人间

---收录于【风华再现】专辑






专辑介绍

提起国语怀旧歌曲,就立即让人想到“上海”。然而追溯起国语流行歌曲的源头,30年代的上海霞飞路的百乐门大歌厅,更是可以让人从各式各样的书借资料中所具代表的一个重要场所。在当时红遍全国的歌星,如周璇、白光、姚莉等等大牌明星,都有在此演唱的经验。在从一些书借或是影片的记载之中,当时十里洋场上,霞飞路上黄包车及黑头轿车的络绎不绝、灯火通明之中穿插着人来人往的嘻笑声,就可知当年此地繁荣热闹的夜生活景象。

在当时除了电影的兴盛之外,在音乐上所带给生活民众的娱乐更是景气及重要的。因此在费玉清睽违六年多之后,所录制的怀旧经典歌曲,在精心挑选的曲目之下,就是以30~40年代上海所流行的音乐歌曲为主。而“情”系百乐门,就是让消费者在听费玉清诠释这些曲子中,能重温当年听这些经典歌曲的“情”怀!

经典怀旧歌曲之情怀放眼现在的华语音乐市场,怀旧经典歌曲的推展及保存越来越被重视,这其中当然也有不少人重新制作及翻唱。

为何费玉清对于这些经典歌曲那么的钟情及喜爱呢?其实当他唱着这些经典歌曲的同时,不管在舞台上、或者是录音室里,每次这些旋律的放送,都会让他想起年少听着这些优美的歌曲,陪伴着他一路的成长。或许当时还不知这些歌曲所以表达的情感为何,但经历过许多人事物的变迁,及年纪上的增长,也就能了解这些歌曲是有传达的情感及情境。不管歌曲是描写情爱的、生长环境的、甚至对家人、国家等等…。每当唱着这些歌曲,就让他陶醉在往日的情怀之中。话虽如此,也让小哥感叹时光的飞逝。


直到永远

Lyricist: 郑智化
Composer: 飞鸟凉
Arranger: 陈志远

我的泪已凝成雪 寒风中如雪花飞舞
不是无情是不愿 让你日夜思念
这一生有没永远 挥挥手向红尘告别 为了你放弃一切
隧道的另一边 世界的另一边 有我另一片天

---收录于【情深往事直到永远】专辑







专辑介绍

1992年5月发行的这张唱片,是让我跟真空管音响结上不解之缘的一张唱片。二专时班导对音响小有研究,同学在其专题指导下完成了一部全手工搭棚的真空管综合扩大机,在专题成果展时可是惊艳全场。而其间,班导也一直鼓励我们去一些有真空管机展示的地方去多多聆听欣赏与比较。

依班导的指示,有次去了间coffee shop喝咖啡。这家咖啡馆很特别,老板本身是贸易商,在兴趣之余,开了间小店与熟客们分享音响资讯。在班导的情商下,老板大方的让我们去参观他的音响室。老板特别推荐我们一张CD,就是此文要介绍的这张专辑。当时对小哥的映像仍停留在一翦梅挑夫中华民国颂的时期,并不知他在复出歌坛后有出了这么一片全新专辑(小哥曾因喉咙长茧而开刀、并因此休养一段时间,而此张唱片是他复出歌坛的第​​一张专辑。据网路上其它文章描述,小哥自己表示手术后,自己的音域更高了点)。在大功率前后级真空管机与落地喇叭的播放下,小哥仿若是亲临现场为大家献唱,霎那间所​​有人都静下心来仔细聆听。离开coffee shop后,马上就跑去唱片行购入这张CD回家保存,现在算算,这张CD在我手上也已经有16年啰....

你是我永远的乡愁相思比梦长这二首歌在当时,被选上中视九点档影集的片头/尾曲,应该会有些人对这二首歌曲还有些映像。前一首是翻唱日本恰客与飞鸟的歌曲,在小哥的诠释下,这首歌有了完全不同于流行乐的唱法。在当年还没有所谓的跨界歌手or美声唱法,若以现在的演唱方式来论歌声,小哥当真无愧是优质美声代言人。整张专辑所收录的歌曲,词曲意境都描写的相当优美,在二位金牌制作人(李寿全/靳铁章)的联手操刀下,这张专辑的质感想要不好也难。

专辑的第十首歌曲往事情深,眼尖的人应该会发现曲名刚好是第一首主打歌名的倒转。是的,这二首歌其实是同一首。此曲最特别之处,除了将主副歌对调外,刻意以钢琴伴奏 and现场收音无后制修饰的方式收录。明显的换气声、没有电子回音来修饰每句的尾音,加上歌声与琴声音量有大有小,没有哪张人声专辑会故意以此种不算完美的方式来呈现。我想,若是小哥想藉由此曲来让大家重新认识他最真实的歌声,那么,这首歌曲真的是相当成功,我个人强力推荐。

这张专辑曾在唱片行断货一阵子,不过,目前有许多早期的国语唱片,在唱片公司重新复刻后上市了,而由华纳唱片重新发行的此专辑,在唱片现在也不难找。如果想对歌声处于黄金时期的小哥有更深入的了解,这张专辑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你是我永远的乡愁

Lyricist: 李子恒
Composer: 飞鸟凉
Arranger: 陈志远

再相逢要多久 我宁愿走回头 眼泪如果不能流 往事还有谁会说
再等待多少年 梦才能找到岸 云烟如果不会散 那有地久和天长
何年何月才能算是天荒地老 梦知道 爱也知道 人间却等不到
多少痴狂才能算是无枉年少 想仔细原来都为你

今夜的你是我永远的乡愁 明月依旧 容颜依旧
因为有你才有永远的乡愁 岁月悠悠 念也悠悠

因为有你 才有我不怕燃烧的胸口 拥抱永远的乡愁

---收录于【情深往事直到永远】专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