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潘美辰1989年的【拒绝融化的冰】以及1990年【你就是我唯一的爱】专辑



P.S. 给潘美辰的话:
不论过去,不谈未来,
我们永远看着的是现在的你,
陪着的是唯一的你。




关于潘美辰的歌---

在这危机四伏的水泥丛林,
我们是一群长于不安的一代,
害怕受伤,所以我们很努力地设防。

因为空间,我们的身体亲近而紧密,
因为空间,我们的内心孤单而疏离,
“疏离”的感觉如影相随
于是你我都习惯了,
习惯是件很可怕的事,如同呼吸不易被觉察,
直到有一天,被赤裸裸的揪了出来,
其实,潘美辰唱的,也不过是这么一件简单的心事!

故事是别人的,心情是自己的,
潘美辰以她率性的敏锐,炽热温柔的歌声,
准确击中,我们那尘封却从未消失的“疏离感”,
她的歌声,有时候很淡,淡得另人无法释怀,
无需加入太多的情绪当佐料,
因为,她一开口,就是沧桑。

世界太小,真情太小,常常要找个角落安歇也难,
难过的时候,不妨在心中腾点空间,
你会发现,有一个人,这般真心地为你唱着。

拒绝融化的冰

Lyricist: 黄玠文
Composer: 陈进兴

我是一颗拒绝融化的冰 坚持这样的角度和坚硬
我是一颗拒绝融化的冰 坚持不变的寒冷和清醒

我也曾经温暖 我也曾经轻柔
只是你一再的欺骗 叫我如何承受

于是我渐渐凝固成形 于是我渐渐变得安静
让那曾经炽热爱你的心 化为一颗拒绝融化的冰

孤独是我今生的宿命 冷漠是我唯一的表情
我是一颗拒绝融化的冰 我是一颗拒绝融化的冰

---收录于【拒绝融化的冰】专辑



关于潘美辰---

她像是一颗拒绝融化的冰,
你母须问她冷却的过程,或是受冻的心情,
在她用心唱着歌时,会不经意地流露些什么,
这一路走来,总有辛酸和愉快--- 
这便是她熟知的生命,即使面对挫折,
所以,她不会泪眼向你诉说,
即使在最容易掏心的夜里!
她相信一个人也能不寂寞-----孤独并非一无所有,
没有一个人愿意永远保持一样的硬度,
更没有一个人不渴望被温柔解栋。

只是他知道:一颗融化不完整的冰,一颗漂浮在水上的心,
更苦!融化,需要很长的复原和等待,需要足够的温柔和真情。
所以,现在她仍是一颗拒绝融化的冰!

用我的心我的情感动你

Lyricist: 潘美辰
Composer: 潘美辰
Arranger: 潘美辰

用我的心 我的情 我想感动你 为何你的眼神总对我毫不在意
而你的心 你的情 到底在那里 能不能给我一点你的柔情

虽然我的模样并不迷人 却无法阻止我内心对你的爱
我该如何改变才会让你动心 是否该把心里的话告诉你

哦~爱你 爱你 爱你 无法抗拒你的神情你的魅力
哦~爱你 爱你 爱你 我们之间要到何时才会亲近

---收录于【拒绝融化的冰】专辑




其实我真的寂寞

Lyricist: 陈自为
Composer: 徐嘉良
Arranger: 洪艾伦

我知道我的温柔对你来说也许不够 
 这是我的错 可是多少内心的承诺我依然记得
我知道分手之后重新来过不堪回首 
 这是一种奢求 我还是回到自己的生活

---收录于【你就是我唯一的爱】专辑




我们常以为自己很了解他人,
我们总感叹没有人了解自己。其实,
人与人的心只要体会,不要了解;
人与人的意只需交流,不需重叠。
而每次看到潘美辰,听到她的声音,才恍然明白……
〝她用敏锐的心情,感受人间冷暖;

她用冷漠的眼神,看见我们的心。〞
因为她的心底,其实和我们都一样。
因为她的心底,其实和我们都一样。

个性的舞动

Lyricist: 潘美辰
Composer: 潘美辰
Arranger: 洪艾伦

这是什么样的歌 我的心跟着舞动
你的眼神曾经吸引着我 幻想能有一场梦

这是什么样的歌 不由自主想要舞动
从今放弃想你的那些梦 做个有个性的我

虽然从来不曾注意过我 你忽冷又忽热 
我要忘掉一切到另外的时空
这种节奏我已等待好久好久 
我不要在为你等待 我要有个性的舞动

跟着这种节奏 一起舞动 忘掉所有的忧愁
跟着这种节奏 一起舞动 你要有自己的选择

---收录于【你就是我唯一的爱】专辑




帜热潘美辰与冷漠潘美辰的对话。。。

没隔几天,你从公司抱回一箱装满的信件;
你一定要在最静的夜里,在属于自己一个人的天地里,好好地读这些信,
而且,你看信的速度很慢。
每一张信纸上都盛载着深厚的祝福与感情,深怕大意会遗漏一些真心。
再隔几天,你同样抱回一箱朋友的关心;你回信的速度永远追不上来信。
积压着来回的信,也同样积压着你的心事。

其实你想说的话很简单,就是感谢。
太过华丽的字句与形容词本就不属于你。
只是你不知如何让朋友听见;你心中真正的声音。
如果再早两年,这样的关怀对你而言,根本只是幻想;
但是,不谈过去了,那不是你该做的事。
如今的拥有虽是当时始料未及的,总是令人兴奋;至少,你没有这样继续孤独下去。

有时候,我也怕听你的歌,怕,却又不能割舍。
这不会是一个冷漠的人可以发出的感动;冷漠,不是你的全部。
而你只有一颗心,
要分给每一个掏心给你的人,怎么也不会公平。
所以,你最深的感情放在心底,这同时是你的作品中真正能穿透人心的一股力量。

一直以来,你只想好好地唱歌、写歌;
虽然你也会有感觉累的时候。
你告诉过我:〝既然选择了,就要学着无怨无悔;
因为,走那一条路可以不跌倒、受挫的呢?〞
只是在掌声之后,也同样夹杂有批评,甚至中伤。
要做、该做的事情太多,你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解释;
甚至连支持你的歌友,你都不知该如何去表达,更何况恶意的毁谤。
有时候真希望你能痛快地哭一场,恣意宣泄,而你始终学不会。
就在你的生活逐渐顺遂,接踵而来的,却是更多、更无情的打击。
这是一件残酷的事。
但即始保持沉默,也要花掉许多时间去作心理调适。
毕竟你只有二十岁。
在高的圆形舞台上,总会有来自不同角度认同或是异样的眼光。
单纯的你,也只能保持惯有的表情,装作不在乎,或是看不见。
所以,对每一个曾经与你走过一段路的人,除了感激,还有抱歉。


数不清多少回了?你在信堆里不知不觉地睡着。
陪你走过不知多少岁月与挣扎,欣慰的是也分享了你获得的喝彩。
看着你熟睡却仍坚定的脸庞,我是如此的肯定。
对于过去,你不会眷恋沈迷;对于未来,你不会害怕畏惧。
因为现在,我又将和你共赴另一个里程的起点;
也许还有风雨,我们仍要往前走。

你就是我唯一的爱

Lyricist: 潘美辰
Composer: 潘美辰
Arranger: 洪艾伦

我想再次喊着你 好想再次看看你
我这炽热的爱 是否太晚
我想再次拥着你 好想听你的声音
没有机会的爱 为什么让我孤单
望着你 我日渐消瘦 望着你 我泪眼满眶
望着你 却不言不语 望着你 我终于明白

你就是我 唯一的爱 你就是我 最后的爱
现在的心情 好像冰冻的你
我已失去了你 在这寒冷的冬季里

---收录于【你就是我唯一的爱】专辑



潘美辰常常听起别人谈感情,触动心弦时,便谱成歌。
其实她对“唯一”的看法和别人不同的;
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可以是一种唯一;
甚至她的每一首歌、每张专辑,
唯一的感动、唯一的了解、唯一的增怕、唯一的最爱。。。
对于支持、喜爱她的朋友,
给予她不同感受,都是她不同的唯一;
所以她倍觉珍惜。
而她,更是我们心中的唯一,唯一的潘美辰。

于是我学会了原谅

Lyricist: 何启弘
Composer: 徐嘉良

于是我学会了原谅 当我茫然的走在街上
再也等不到那个能依靠的肩膀
于是我学会了原谅 当你不再贴近我的脸庞
我怕我自己被风吹的不知去向

---收录于【拒绝融化的冰】专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