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黄莺莺1986年的【来自心海的消息】专辑



来自星海。来自心海



“这是黄莺莺12年来第28张个人专辑。
这么多年,黄莺莺给人的感觉,实在很像夜空里的星星。很美,却不炫目;淡淡的,却又很温暖;如此遥远,却又无比熟悉;陪伴人们走过了很长的岁月,却又永远亮丽如昔。

SailingInside of My guitar,从爱的泪珠天使之恋,她虽不常上电视却一点不令人觉得陌生;她虽然蛮久才出唱片,却常常在很多地方不期然地听到她的歌;她虽然长住新加坡,也很少有新闻,但她却从来不曾被人遗忘。对她说,成就来自努力,却不刻意强求;而录制唱片,虽是她的工作,更是她的生活,她的享受。

1985年7月1日,她加入了“飞碟”。

新的结合,新的伙伴,大家都希望能有新的成果。从企划群、制作人到歌者,都以最大的真诚投入工作,新加坡城与台北间的往返,一次又一次录音带的航寄,越洋电话的沟通,七个月之后终于完成了,来自心海的消息,一张我们欣慰于呈现给您的作品。

属于现代的感触,是这张专辑所追求的特色。虽然大部份歌曲的主题仍然是爱情,但我们却努力地赋予它们截然不同的面貌。从填词到谱曲,从编曲到演奏,从乐器到歌声,都揣想各种画面,以不同的音乐手法,创造出不同的情境。于是,爱人而不被爱,想爱而不能爱,绝望的爱,独白有爱,乃至现代人的尽情,点点滴滴的生活,都在不经意中各自鲜活了起来。

虽然,“现代”只是一种感觉,而一张唱片所能呈现的片段更是有限,然而,我们却乎努力于使这张唱片与你我的思绪、经验乃至生活,息息相关。现代社会中人们心灵的距离诚然遥远,我们努力于寻找那共通的感动。

来自星海的歌者,来自心海的的歌声,让我们打开心底那扇窗,看看今夜的星光吧!---文案(歌词册)

来自心海的消息

Lyricist: 杨立德
Composer: 钮大可
Arrangers: 陈志远

来自心海的消息 我爱上你
从很久很久以前
啊一点点 一点点 滴聚而成的心海
啊一点点 一点点 将喜欢变成爱

来自心海的消息 我爱上你
从很早很早开始
啊渐渐地 渐渐地 
不再是孩子们的游戏
啊渐渐地 渐渐地 
我们都学会了不再逃避

来自心海的消息 我爱上你
从很久很久以前
啊一点点 一点点 滴聚而成的心海
啊一点点 一点点 将喜欢变成爱

来自心海的消息 我爱上你
从很久很久以前
啊一阵阵 一阵阵 
思念凝结而成的微风
啊一阵阵 一阵阵 
将祝福吹向遥远的你





专辑介绍

现代的音乐引领潮流

虽然经过了十余年的歌唱历程,黄莺莺却越来越勇往直前,在宝丽金时期已经是在音乐架构和内容上创意不断,来自心海的消息又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音乐气息,从曲风、编配、内容和音乐整体氛围上都围绕着现代都市的命题展开,让人耳目一新,而黄莺莺的演唱也越发具有大将之风,唱腔成熟洒脱,情感表达也更加入木三分。

标题曲来自心海的消息以空灵的编曲和唱腔引入,转接到节奏明快的主歌部分,仿佛由星空降临凡间从心灵深处苏醒揭开一段精彩旅程。而「现在流行什么以更阳光清爽的节奏曲风和直接的词意唱出现代都市里人们不断变化的生活和感情,在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问答里,每个人都会感受到一些也会反思一些什么。这两首歌曲也可以明确了解这张唱片的主旨就在于用现代的音乐形式和笔触去反映现代社会的情感状态。

情歌永远是流行唱片里不可缺少的部分,一如爱情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而在这张唱片里,黄莺莺在情歌里的表现也有着更加丰富的戏剧层次和细腻的诠释! 我愿意里的欣喜与笃定,里沉默中流在心里的泪水,最后的情节里撕心的痛,爱的冒险里的不安彷徨,面具里的转身释然,也许你曾里的淡然回味,最后我不在乎里经历成长沉静心情之后的一份坦然与勇气!这就是一出现代都市里的感情大戏!

当然黄莺莺似乎从来不会束缚于常规的做法,总会在音乐形式上做出一些大胆的尝试,在这张唱片里夜未央 星海 心海就是一首结合了大段纯音乐三段式结构,动人心魄值得回味。


夜未央。星海。心海

Lyricist: 曹俊鸿
Composer: 曹俊鸿
Arrangers: 陈志远

心海 今夜让我静静地渡过
   温柔的话不再说
   轻轻吻你,轻轻地叹息
   那是最后的甜蜜
   我的爱人请你别忘记
   珍惜这最后相聚
   就在心底说一声爱你
   那是最后的一句




专辑介绍

民国75年1月黄莺莺从宝丽金跳槽到飞碟唱片,以全新时尚的羽毛剪造型推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全新专辑来自心海的消息,较之前几年以爱的泪珠、 只有分离时空寄情天使之恋几朝风雨。。。,等红遍大街小巷的歌曲型态,来自心海的消息崭新的曲风的确在当时的国语流行乐坛掀起了不小波烂。

黄莺莺从民国63年推出首张专辑云河开始,多年下来早以她优美如黄莺出谷般的歌声掳获无数歌迷的心,也因为她的专辑几乎张张畅销,所以她也有更多的筹码和机会去演唱些较具实验和前卫风格的作品。从早期的歌林到宝丽金再到飞碟唱片,基本上不同时期的音乐风格都有显著的不同;而她“新音乐女王”称号也绝非浪得虚名,从这次转换新东家推出新专辑的首波同名主打歌来自心海的消息便可再次获得印证。

由当年写红叶瑷菱漂亮一下而声名大噪的作曲人钮大可谱曲,杨立德填词的来自心海的消息是一首结合了流行、摇滚、迷幻曲风的歌曲,在民国75年那个时期的国语乐坛算是很大胆的尝试。由近似清唱的方式重复了同样曲式两次之后,蕴育着带领听者心驰神往的魔力,再到鼓声落下节奏响起,整个歌曲风格瞬时丕变,从一开始虚无飘渺的境界到充满律动感、明朗的音乐层次,编曲者陈志远深厚的功力不可忽视。这首歌歌词平易近人,讲的只是一个从喜欢到爱上一个人的故事。而旋律也简单易记,歌者前后重复演唱了六次,如同当年娃娃那首开心女孩一样,有时候像这样一首成功的流行歌曲,也许只需要简单不繁复的曲式,好听的旋律就足够了。再说来自心海的消息后段黄莺莺“呜”、“哈”的吟唱声更将此曲带入另一个高潮,有着深厚西洋歌曲演唱经验的她带入西洋歌曲的演唱技巧和唱腔,实力派唱将的功力果然发挥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现在流行什么面具我不在乎」。。。支支强打,记得那一年农历过年时,就来自心海的消息和林慧萍的走在阳光里这两张打得最火热,也是最让人喜欢的流行音乐专辑。

我不在乎

Lyricist: 杨立德、陈焕昌
Composer: 陈焕昌
Arrangers: 陈志远

假如你心里没有我
是不是你会毫不隐瞒的告诉我

假如你想要离开我
我明明知道还是会有一点难过

我心里很想说 
其实这并没有什么
谁都知道是该结束的时候

我心里很想说 
其实也不会有结果
谁都知道就要默默的分手








也许你曾

Lyricist: 邰肇玫
Composer: 邰肇玫
Arrangers: 陈志远

也许你曾隐瞒我 
在那善意谎言中
也许你曾欺骗我 
在那濛濛眼光中
也许你曾忘了我 
在那真实美梦中
也许你曾喜欢我 
在那眼光交会中
也许你曾表示过 
在你醉意清醒中
也许你曾爱过我 
在我不知不觉中
也许你曾了解我 
让我沈醉期盼中



专辑介绍

这是黄莺莺加盟飞碟的首张专辑,也是她的第一张CD化的专辑,更是她少有都会风情为主题的专辑。过去黄莺莺的歌声与形象都给人一种有距离感,哀怨凄婉,总是唱着别离与伤心。 1985年夏天与宝丽金唱片约满后,在好姐妹苏芮的声声呼唤下与飞碟合作。新的企划与制作团队想要给大家一个更明亮,更贴近人群的Tracy于是从造型/歌路都有极大的不同:羽毛剪短发,深遂而明亮的眼部妆扮,大垫肩加上窄短裙套装,金属大耳环,让Tracy整个人从过去飘渺虚幻的造型摇身一变为80年代最时尚的都会女子。

据了解当年专辑快完成时迟迟没有一首适当的主打歌出现,直到
来自心海的消息这首歌的出现,才将这首歌定位成主打。这首歌从一开头如同在浩翰星夜中听见黄莺莺轻柔而飘渺的歌声回荡在耳间,一句又一句重复着同样一句歌词,但每一次的感觉就像是慢慢地由星空降临人间,再以鼓点与电吉他、贝斯的重节奏中出现在人群中与掌声唱和,再慢慢地变为虚无的吟唱,仿佛是人间来一遭的美声仙子。这首歌虽每一句都一样,但是要考验着编曲的功力与歌手的实力,陈志远与黄莺莺都做到了。也意味着不忘过去的一贯风格,却有着全新的开始,有着承先启后却又展开一番新局面的好歌。只是当年盗版重唱风气猖獗,我曾听过S小姐“夜市盗版”的腥海,真是不忍卒听。后期很多歌手有在电视上唱过这首歌,就是没有黄莺莺唱得意境与优美。若要说黄莺莺之所以在歌坛能够多年屹立不摇,也真要佩服她能“与时俱进”又广纳新人的创作。这一点在这张专辑里更为强烈。

整张曲风主要的风格正是80年代中期当道的New Wave新浪潮电子乐风,在编曲者陈志远与幕后音乐工作者的铺陈之下,重节奏的轻快歌声中配合着时尚的造型。 MV里的电视萤幕前,她开口唱出现代人们生活的最高准则:现在流行什么,又创造了一个话题,倾听每个现代人的心声。于是她开始关心身边的脉动,了解每个现代人的追求与失落。虽不如后期陈淑桦如此直接而明确的多会女子形象与诉求,也算是黄莺莺歌唱生涯中比较不一样的歌路作风。

有趣的是,CD版有10首歌,而录音带跟黑胶都只有8首歌,连曲目都有变过。录音带与黑胶版都是一快一慢的搭配,但是CD版感觉上比较符合专辑的概念性。爱的冒险这两首直到后来我买下了CD版才得以有幸听到。其实这两首真的也很好听,但为何却没收录在录音带跟黑胶里头呢?是跟专辑调性不合吗?还是有其他因素呢?不过爱的冒险后​​来在1987年姜育恒驿动的心专辑里头又重新诠释一遍,只是姜育恒版的比较像是清新的民歌自弹自唱方式稍嫌平淡。我最爱黄莺莺版的编曲中放入西塔琴的伴奏,更增加许多听觉上的新鲜感与趣味性。

除了概念性企图强烈的主打歌之外,抒情曲像是梁弘志的面具与小虫首次合作的我不在乎都是不错的歌曲,而清新的民谣小品更让整张专辑不会那么的强烈。民歌起家的创作型才女邰肇玫创作的也许你曾(她自己也唱过这一首歌)就是一首简单却又意像深远的隽永小品。

仔细算算,这张专辑问世也已经二十九年了,但可听性与耐听度却没有因为褪了流行而逊色不少,反而更可贵的是体会出当年制作这张专辑的用心,也让我越来越喜欢上这张专辑。也从这张专辑开始,让我开始爱上这个认真又追求完美的声音。 


现在流行什么

Lyricist: 杨立德
Composer: 曹俊鸿
Arrangers: 陈志远

现在流行什么 
哦......哦......
现在流行什么 
哦......哦......

哭泣与笑容 
脸上不留下痕迹
分手的时候 
什么话都不必说

现在流行什么
旋转的灯光 多变的生活

现在流行什么
美丽的外表 装饰著寂寞

多情的眼光 像迷惑的霓虹
真心的脸孔 已消失在风中
昨天的爱情 转眼就沉没
今天的阳光 依然炫耀着光和热

孤独的我 唱着老鹰的歌
孤独的我 唱着老鹰的歌

现在流行什么
热情的承诺 善变的结果

现在流行什么
疯狂的追求 短暂的拥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