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叶欢1988年的【记得我们有约】专辑



走过风雪、走过日出,走过生命里喜怒哀乐的一天又一天,我知道、我相信,我们会在歌声里真心相见。

这是一个一辈子的约定。



专辑介绍

我常常想,这个世界如果没有歌声,会是什么样子?

更多的时候,我会想,如果世界上没有爱,又会是什么样子?

人与人不能信任,心与心不能体会,甚至眼与眼不能相对。

这太残忍了!残忍到试图去思索这样一个问题,都是一种酷刑。

从小到大,我一直是个耽于幻想的女孩,住过的地方再旧再小,对我的心灵都没有任何阻碍。

我编织过、期待过:所有人的眼光怎样围绕着我,用他们眼中的热情燃烧成火炬。而童话中的白马王子,正在遥远的地平线上朝我走近。

但真实的情形是,我常常保留了最孤独的一角,留给那个不肯承认寂寞、不肯承认受伤的自己。

那是一个多么需要一点爱、多么可笑又可怜的自己!

一直到学会唱歌,甚至因唱歌获得了一些掌声后,我和这个世界有了一种新的接触。

那是开始懂得用歌声负载爱,让爱以千百倍的形式扩散出去,让爱溶解、变化、延伸。

有了歌,害羞的眼不必再闪躲,有了歌,温暖的泪水可以尽情地流。歌声为真情与真情之间、誓言与誓言之间搭上桥梁。

为了我的朋友,我唱歌,为了我的家人,我唱歌,为了我得到的爱和我受到的感动,我一直唱着。

以后呢?如果一直唱下去,你们该知道,就是为了你们了,不会再有别人。

走过风雪、走过日出,走过生命里喜怒哀乐的一天又一天,我知道、我相信,我们会在歌声里真心相见。


这是一个一辈子的约定。---叶欢

记得我们有约

Lyricist: 陈乐融
Composer: 陈志远
Arrangers: 陈志远

当阳光照亮心上 温暖了每个梦想
总会想起凝视我的那片云
是不是路正远 是不是会改变
我的心 一如从前

当灯火渐渐熄灭 忍不住多看一眼
那条最初到最后地平线
带我走过旷野 带我走出黑夜
给我爱 给我思念

记得我们有约 约在风雪另一边
所有的心都睡着 还有我们迎向蓝天

记得我们有约 约在日出那一天
就在誓言的终点 以爱相见






多说一些,说甜一点

Lyricist: 陈乐融
Composer: 陈秀男
Arrangers: Joel Yiu

那年夏天 你送我的银色项链
没人知道 挂在我的心里面
忽然之间 月光变得那么危险
游疑不定 是我的心情

Tell me more Tell me sweet
我需要誓言来陪伴我整夜
Tell me more Tell me sweet
我就会多想念你一天

假装看见 你牵着她走在对面
幻想着我 拥抱失恋的甜美
流下眼泪 我才发觉你的温柔
怎么舍得 轻易地拒绝





独想

Lyricist: 小虫
Composer: 小虫
Arrangers: Ricky Ho

你我的距离是越来越远
那么遥不可及我难以相信
浓烈的过去是越来越淡
所有的色彩竟变成黑白
(痛苦的等待我终于明白)

爱你难道真的那么不容易
爱你难道真的那么不容易
或许只有分离 只有分离
才是真正的爱你




歌曲介绍

听过叶欢1988年记得我们有约专辑,感觉第8首独想的旋律与杜德伟后来的名曲天真颇为相似,只是前两句不同。后来经过查证,叶欢的独想与杜德伟天真原来都是小虫的作品!


不眠的夜

Lyricist: 娃娃
Composer: 陈秀男
Arrangers: 陈秀男

最后的思念像回眸一瞥
也是感伤也是留恋
纷飞的雨丝飘落在窗前
眼中的泪是从前
曾经爱与恨纠缠的狂恋
曾经地与天翻覆的世界


专辑介绍

1988年是属于叶欢的一年,她推出的两张专辑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记得我们有约在台湾成功大卖,并且两首主打歌经久不衰流传至今。前者的文案中写道:“心事太长,专辑却有限,属于现在与古典的纠结,属于东方与西方的牵拌,要在十首歌中完整表达,是件多么微弱的冒险。”值得推荐的是人生如梦,带着几分怀旧复古的味道,叶欢用着惆怅的声音道出了“人生的梦,总是一份欢喜一份愁”的至理。还有时间带不走空间音律轻快流畅,将前几首歌延伸出的淡淡孤独哀伤情绪一扫而空。

记得我们有约让更多的人记住了她,成为了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没有加入过多技巧,却感人肺腑,以这个世界:蔡蓝钦纪念专辑企划崛起的台湾唱片界知名作家将词写得温暖实在:“当灯火渐渐熄灭,忍不住多看一眼,那条从最初到最后的地平线,带我走过旷野,带我走出黑夜,给我爱给我思念。记得我们有约,约在风雪的另一边,所有的心都睡着,还有我们迎向蓝天。记得我们有约,约在日出的那一天,就在誓言的终点,以爱相见。”2003张清芳的光阴演唱会上最后压轴曲目就是这首,作曲者陈志远在台上钢琴演奏,然而张清芳缺少叶欢声音中自在惬意的悠扬味道,所以并不如原唱牵动人心。该张专辑中同时收录了童安格与她合作的夜街以及另一首瞩目的歌曲意乱清迷,该曲唱的豁达一气呵成,有种不同一般,固执己见的深情。

让我爱你到最后

Lyricist: 王文清
Composer: 王文清
Arrangers: Richard Yuen

为何不再停留一会 
为何爱不多留一些
匆匆的来悄悄的走 
窗外的雨是谁眼泪

为何不再珍惜一切 
为何情不多留一些
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心里泪是谁在后悔

让我爱你到最后 
让记忆的风缓缓的吹过
总在那抓不住的梦 
才能感觉你的温柔

让我爱你到最后 
让时间的脚步慢慢的走过
总在那留不住的梦 
冷冷的冬 长驻我心中


专辑介绍

叶欢第二张专辑稍稍修正了首张过于冷冽的感觉,以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的大地之母形象,增添了她的亲和力,接着陈耀川的学生之作「人生如梦」,将叶欢带到另一高峰,重塑了她的古典气质,也开启了叶欢日后专辑冷艳与古典共熔于一炉的惯例。

虽然第二张专辑为叶欢开创事业的高峰,但我觉得最完整、也最精致的是第三张
记得我们有约】。我并没有特别喜欢记得我们有约」曲,但其他小品之作,却是非常精彩,除了延续全新的自己」曲的多一点爱给自己」,陈耀川再接再厉打造的「意乱情迷」相当动听。当时搭配了台视周五九点半档的连续剧《意乱情迷》,由艾伟、席曼宁主演,也是我下课后赶回家看的重头戏。中快板的「让我爱你到最后」、「多说一点、说甜一点」、「夜街」,都将叶欢转变得昼伏夜出的午夜美女,比前张专辑多添了点神秘面纱。


意乱情迷

Lyricist: 丁晓雯
Composer: 陈耀川
Arrangers: Ricky Ho

要多少理由
才能相信我是你的唯一
用多少温柔
包裹住你闪烁的眼睛

梦里的你 实际的你
猜不透梦里实际面目的距离
为你意乱情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