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殷正洋1987年的【生活札记】专辑


他,虽然没有包装华丽的外形,
他的歌声却是多数人心灵的寄托;
他,虽然日子不像别的歌星那样多彩多姿,
他的真实却是你我内心深处的写照。


好友形容殷正洋:(学的是物理,所以思考理性;爱的是音乐,所以行事感性。)从他对唱片制作的态度观之的确一点没错,在第三张个人专辑中殷正洋第一次参与制作,也为【生活札记】作了诠释,主题曲与结束曲「凡尘」,字句间吐露现代人对生活几乎快淡忘的感觉,这是他思绪中感性的部分。

面对五人制作的兴奋与压力,他天生理性敏锐的特质便就表露无遗。。。【生活札记】筹制之初,主题一直擬在“人间故事”上,然而以道家精神为代表的陈云山,曲风浪漫的翁孝良,生活大师梁弘志,民谣风味浓厚的靳铁章加上殷正洋等五人制作群经过一年再推敲、沟通、协调后,才把这涵意辽阔的“人间故事”定格在【生活札记】。

虽然是五人共同创作的专辑唱片,但水准相当统一,经过数次试听调查成果显示,这张专辑意境上充分描述现代人对生活的憧憬与迷思;爱的追忆及理想与现实的冲突;甚至国家民族的意识情操,都分别获得唱片中盘商、社会青年、大中学生等不同阶层的认可。

中央物理系肄业,多数人大惑不解,以殷正洋细腻的思考,严谨的生活态度,大可在物理学方面一展所长,而他毅然放弃学校优异的成绩,投效军旅转行音乐,是否有其难解的心路历程。

正如殷正洋接受访问时所说:“如果无法成为优异的物理学家,倒不如成为一位斐然的音乐工作者。”这句话说得正如他在音乐方面的成就与表现;由歌者迈入创作领域,殷正洋一直秉持着无懈可击的工作态度,因此他的歌声吸引人并不只在动人的旋律,主要还在于他对音乐的执着与灵性上予人真实的感受。

从歌迷们来信执热的语气中,我们发现歌迷们真的懂,懂殷正洋为每一首歌曲所投注的生命力,也真的懂他每回出录音室那种心力交瘁,形容枯槁的疲惫。

他,虽然没有包装华丽的外形,他的歌声却是多数人心灵的寄托;他,虽然日子不像别的歌星那样多彩多姿,他的真实却是你我内心深处的写照。

生活札记

Lyricist: 殷正洋
Composer: 殷正洋
Arrangers: 陈志远

清晨醒来的感觉 总有浅浅的模糊 和些许的疲倦
在人群里穿梭 总有一点点紧张 和压迫的感觉
不很清楚坚持的理念 却带着莫名的自怜
冷看着自己的出现 生活是重复的一页

如果日子是不变的 如果想法是不变的
而时间一样将我们抛弃 理想仍遥不可及
这样的你和我 不过是懂得坚持的机器

生活的公式 什么时候才能停止 在疲乏和厌倦了以后
面对镜中的自己 总有不知名的迷惑 如此陌生的感觉
不很清楚坚持的理念 却带着莫名的自怜
冷看着自己的出现 生活是重复的一页

如果日子是不变的 如果想法是不变的
而时间一样将我们抛弃 理想仍遥不可及
这样的你和我 不过是懂得坚持的机器

创作笔录:有时候觉得台北真是个令人疲惫的城市,我们在噪音中入眠,在茫然中醒来,然后再投入一天的混乱与忙碌,日复一日。到底自己追求的是些什么?这样一成不变的日子,让我几乎快忘了生活的感觉。。。





浪漫的爱情感性的告白

殷正洋温文儒雅的外表下,一直隐藏着一颗对爱情相当执着的心,只不过喜欢他的人不见得能窥进他的内心深处,因此当我受托制作这张专辑的部分章节时,我特地挑选了六首感性一点的曲子,让殷正洋自己去感觉旋律之后每一对恋人的悲欢离合。「街灯」、「再想你一回」这两首歌由他唱来的确非常干净。柔情仿佛唱出你我或者他自己的心情,观察国内现有的男歌星中我相信再找不出这么文质彬彬而且还保有一颗赤子之心的,也难怪资历还算相当新的他那么快便赢得了大家的注目,由此可见殷正洋无穷的潜力必能继续在国语歌坛上叱咤多时,当你听了他以感性的歌声为爱情告白后,是不是对他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呢?---翁孝良

街灯

Lyricist: 林雨
Composer: 翁孝良
Arrangers: 陈志远

还是一样的街灯 还是一样的我
望着你的背影 消失在眼前
我知道不能后悔 凡事已无法改变
你和我的一切 都已结束在今天

记得当年你的情 向那霓虹般鲜艳
如此强烈的投射在我寂寞的心田
如今你的爱 却像微弱的光线
离我越走越远 离我越走越远

街灯朦胧的像从前 再度苍白了我的脸
只能独自回到我那孤独的世界

创作笔录:每一个凄清的夜晚,独自走回小小的蜗居,晦暗的灯光,引领着我度过伤痛的时刻。低沉的夜市无言的,我的心也早已无言。




一组经过设计的音乐散文

「这部电影是假的」、「那些星星是远的」、仅就这两首歌名,端倪可见其概念的探讨是契联的,所涉谈的题材虽不同;却有感于我们生活中之所见、所思、所感;并非单向解析就算得定局,也许心中一闪而变“一体两面”的看法,天地就这么开了,所以:
---电影剖白了人生,却尴尬了许多恋人之间“多情诡变”的薄弱关系。
---星星带给我们距离的美感,却也容易在现实与梦幻之间混淆了我们的方向。

殷正洋的声音一向予人一种典雅、唯美的印象,有如殿堂华屋下贵族聆听的琴奏,其实他是生活化的,由他来诠释细致的生活化小品,恰如心思融合血肉。---梁弘志

这部电影是假的

Lyricist: 梁弘志
Composer: 梁弘志
Arrangers: 陈志远

只好说这部电影是假的 而其实在心底你知我知
它正好演出了我们的心事 也让一切变的不必解释

创作笔录:有一个故事是永远无法结束的;有一部电影也不断的重新上演,这不变的故事中有我有你,相似的剧情却永远新鲜,从没有人对它感到厌倦。。。

在音乐领域中成为挚

跟殷正洋认识是在录音室结的缘,那时候他还在军中,我们的好友施孝荣正在录音室灌录唱片,他无意的造访成为我俩友谊的开端,当时我早已认定他音质中高亢嘹亮的特质必能在歌坛中独树一格;果然还是新人的他不久便入围金钟奖,令大家刮目相看。

在殷正洋第三张个人专辑中,我很高兴能为之跨刀,也许已是相知颇深;也许本质上我俩的风格相契合,「晨雨」是一首民谣风味的小品,词意偏向少男情感的描写,全曲以民谣吉他为主要伴奏乐器,并以弦乐为背景。而「日升之潮」使用合成乐器来制造海潮自然变化的音效,是一首比较传统而抒情的曲子,由殷正洋唱来也相当收放自如,有如晨雨及日升之潮般的清新动人。---靳铁章

有些挫折是好的

Lyricist: 梁弘志
Composer: 梁弘志
Arrangers: 陈志远

有些挫折是好的 不然我会以为过去的岁月里
只有叹息 
有些挫折是好的 不然我会惧怕未来的岁月里
布满荆棘 
一次打击就多一份勇气 一次困难就多一份毅力
换来成功 是多么不容易 
在付出过 才懂得珍惜

有些挫折是好的 我用坦然的心
面对一切遭遇不再畏惧

为什么我选择殷正洋?

十多年来我所发表过的歌曲不计其数,意境与所谓的风格也无从归纳,然而,因为个人理想的关系,以阐述中国道家基本精神,以中国文化背景为主题的词曲,才能算是我个人的代表作品。

这次殷正洋专辑的制作,我写了「秋后冬前」、及「二郎神」两首歌,「秋后冬前」证天地间聚合的自然道理,诠释国家的天道正统观,依据古人的看法,太阴尽则太阳生,中秋月满是太阴尽,所以太阳“我们的国旗是青天白日:太阳”诞生。又国庆之所以双十是因为天“龙”十、地“虎”十证天地圆满风云际会,依据天人合一的观点,人为一小天地,托天双手十指与立地双足十指早已暗示天十地十为天地圆满之象,人合手足双十而生是为正常之人,国家应双十而生是为天下的正统。「二郎神」本名杨戬,封神榜及西游记中有记载,助姜子牙与周灭纣、练成道家天眼神通,七十二变,手持开山尖刀,表彰忠孝节义。

这类歌曲的表达相当不易,我也只能给一种歌者演唱,他必需够乡土,够现代,够文化内涵,长久以来,我发觉如此歌者十分不易寻求,然而殷正洋却让我觉得他具备了璞玉般的特质,他是继黄大成之后唯一能以歌声来阐述中国文化者,而且我知道这是冥冥中早有的定数,试观殷正洋其名不就是殷商中国文化正在太平洋的涵义吗?---陈云山

那些星星是远的

Lyricist: 梁弘志
Composer: 梁弘志
Arrangers: 陈志远

现在才知道 理想不是梦
理想可以实现 而梦只是梦
现在才知道 理想不是梦
理想可以实现 而梦只是梦

创作笔录:因为还年轻,所以还有作梦的权利;因为有梦想,所以不会放弃希望,虽然我不知道梦和理想间的距离有多远,但其间的天地也足够令我尽情驰骋了。若是连作梦都成了梦想,这样的人生未免也太悲哀了吧!

假装

Lyricist: 林雨
Composer: 翁孝良
Arrangers: 陈志远

假装看不贝你的惆怅 假装不知道我的掩藏
好像一切未曾发生 爱情就这栈轻轻走过
假装看不见你的惆怅 假装不知道我的掩藏
好像一切未曾发生 假装只是梦一场


一组经过设计的音乐散文

「这部电影是假的」、「那些星星是远的」、仅就这两首歌名,端倪可见其概念的探讨是契联的,所涉谈的题材虽不同;却有感于我们生活中之所见、所思、所感;并非单向解析就算得定局,也许心中一闪而变“一体两面”的看法,天地就这么开了,所以:
---电影剖白了人生,却尴尬了许多恋人之间“多情诡变”的薄弱关系。
---星星带给我们距离的美感,却也容易在现实与梦幻之间混淆了我们的方向。

殷正洋的声音一向予人一种典雅、唯美的印象,有如殿堂华屋下贵族聆听的琴奏,其实他是生活化的,由他来诠释细致的生活化小品,恰如心思融合血肉。---梁弘志

珍重!我深爱的温柔

Lyricist: 黄浩然
Composer: 黄丽星
Arrangers: 陈志远

珍重!我深爱的温柔 何日再相逢
收拾起过去的种种 留在回忆中

浓情的眼波 挚爱的笑容
曾经拥有 曾经失落 太匆匆
我没有什么好理由 能挽回逝去的美梦
请答应我最后要求 别再轻许承诺

珍重 我最爱的温柔 现在的我们还不够成熟
因为爱过才知道说珍重

创作笔录:在每个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只属于他自己的伤痛与秘密;藉着忙碌的生活,有意地将它埋葬。然而记忆不死,只是在心灵的深处冬眠,默默地等待生命的春天到来。




殷正洋诚挚的告白。。。

结束了混音工程的最后步骤,踏出录音室,在刺眼的朝阳里,猛然发觉繁忙的台北又已展开了新的一天。看着身边形容枯槁的录音师,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反射着自己的影子,脑海里忽然浮出“衣带渐宽终不悔”这句话。想想许多台湾的音乐工作者,在恶劣的环境中追逐着遥不可及的目标,心里忽然莫名地激动起来,下不完的梅雨,又开始一点一滴地飘了下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回顧巫啓賢1986年的【何必孤獨】

巫啓賢唱他“曾經”的故事,請你用“曾經”的心情聆聽

小信豬的平行宇宙:最近我想聽他們的歌。 。 。

蘇志威的特別報導 據說阿威的賴床功夫是世界一流的,其奔回被窩十萬火急的速度是聞名,不但善用哀兵政策延長睡眠時間,而且在昏睡狀態中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別人說的一字一句他都是倒背如流,所以你別想乘虛而入。 阿威最近開始為別人和自己填詞作曲,不過他最大希望是作首暴力級歌曲,然後配上自己主演的動作片,成為正宗十足的火爆浪子第二代。 蔡一智的獨家新聞 自從愛上詞曲創作后,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阿智在去年以一首「無夢的夜晚」榮登「第二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的季軍寶座。 阿智表示,作品入選固然開心,得了獎雖是肯定自己,但是參賽僅止於興趣,往後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另一方面他仍然不會放棄設計,如果有機會阿智將前往美國進修廣告設計。 讓妳哭紅了眼睛 詞: 丁曉雯  曲:  RED/D.COLLINSO   編曲: CHRIS BABIDA 難道你真的要放棄  不要聽我說對不起 從此就要分離 不看不問不想不踩又不理 只能怪我自己 都怪我那一天太粗心  無意叫錯了名字 心中有太多太多歉意 真的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說明 卻已經傷了你的心 想想我對你的一切  怎能就這樣說離別 原諒我一回 讓你紅了眼睛 哭紅了眼睛 都是我不對 (讓你紅了眼睛 讓你紅了眼睛,是我不對) 對我所有的不滿意  讓我說聲I am sorry 不要輕易地 就離去  深深的悔恨在心裡 愛我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  我會珍惜 ---收錄於【 讓妳哭紅了眼睛 】專輯 香港旋風 台灣奇迹 1989年永遠的朋友演唱會上 草蜢第一次現身台灣舞台 在現場一萬多雙熱情的眼睛見證下 草蜢以前所未見的帥氣俐落舞步風靡全場 緊緊擄獲現場每一顆激動的心 草蜢勁道十足的爆發力歌聲 更像一陣超級旋風過境 掀起台灣歌迷對他們的愛 於是草蜢旋風在台灣建立了新偶像奇迹 草蜢與180萬顆真心緊緊相擁 1990年「限時專送」、「失戀陣線聯盟」 1991年「讓你哭紅了眼睛」、「忘情森巴舞」 1992年「限時忘情Remix」、「又愛又恨」 2年6張專輯180萬張的驚人驕績 草蜢以汗水打拚以努力支持 為我們每一顆期望草蜢的心 交出一張又一張亮麗可觀的成績單 讓每一顆喜歡草蜢的心都漲得滿滿的 證明草蜢永遠是我們的最愛  更高。更遠。更好。更熱 1992年3月,草蜢在台灣舉行第一場正式大型歌友會 他們拍胸脯向我們每一個人承諾 今年他們要跳得更高、看得更遠、唱得

小信猪音乐手札:回顾无印良品1995年的【掌心】专辑

让李宗盛心动的声音。 让滚石等了很久的新人。